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

杜家毫
2018年11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呈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色。我們要堅持常學常新、真學真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引向深入、落到實處,深入總結脫貧攻堅的成就經驗,更加堅定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信心決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2013年11月,習近平同志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視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方略。5年彈指一揮間,十八洞村已從深度貧困的苗鄉成功脫貧摘帽,發展成小康示范村寨。十八洞村是湖南全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生動反映了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實踐偉力。湖南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論述精神和要求部署,牢記囑托再出發,以決戰決勝之勢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以脫貧攻堅的實際成效彰顯精准扶貧首倡地的擔當作為。

  堅持常學常新、真學真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引向深入、落到實處

  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突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突出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突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突出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突出開發式內源式扶貧,涉及脫貧攻堅方方面面,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

  體現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有機統一。習近平同志多次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他強調,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大規模的反貧困工作,鞏固了我們黨的執政基礎,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讓貧困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鮮明人民立場,從事關黨的執政基礎和民心向背的政治高度抓好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體現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有機統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地開展扶貧開發,在具體實踐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刻回答了脫貧攻堅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成果與實踐創新經驗的深刻總結和提升。我們要准確把握其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統一的鮮明特質,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扎實推動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體現新時代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認識論與方法論的有機統一。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既部署“過河”的任務,明確脫貧攻堅怎麼看的問題﹔又解決“橋和船”的問題,提出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如何扶、如何退的問題。我們要深入理解、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認識論和方法論,始終用心用情、精准精細推進脫貧攻堅,確保打贏這場硬仗。

  體現強大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的有機統一。習近平同志先后在村、縣、市、省和中央工作,扶貧一直是他牽挂最多、思考最多、花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他每年新年都去貧困地區考察,足跡遍布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可以說,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來源於他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來源於他在各個崗位的深入思考和長期實踐。我們要深刻感悟其中蘊含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自覺從政治擔當上、為民情懷上、工作作風上向習近平同志對標看齊,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首要民生工程抓緊、抓實、抓好。

  體現解決中國貧困問題與促進全球貧困治理的有機統一。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既為中國的扶貧工作指明方向,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做好扶貧工作提供借鑒﹔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2013—2017年,中國累計減貧6853萬人,年均減貧1300多萬人,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我們要深刻體悟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從更寬視野把握其指導性、科學性、正確性,更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

  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既是思想武器又是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對標看齊、堅決貫徹落實,努力從中學出強化“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來,學出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來,學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擔當作為來,學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方法舉措來,使之真正入心入腦、落地落實。

  深入總結脫貧攻堅的成就經驗,更加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信心決心

  5年來,湖南實現14個貧困縣摘帽、551萬人脫貧、3711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地區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

  始終突出政治站位這個首要前提。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講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促進的是發展、體現的是大局。湖南全省上下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首要民生工程和頭等大事來抓,以脫貧攻堅的實干實效體現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度、對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力﹔始終堅持省負總責、市縣落實、鄉村實施、合力攻堅,突出抓一把手、一把手抓,明確省委是“總前委”、市委書記是“縱隊司令”、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鄉鎮黨委書記是“主攻隊長”、村支部書記是“尖刀排長”,形成了五級書記抓脫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

  始終堅持精准精細這個科學方法。發揚“工匠精神”、下足“繡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推動脫貧攻堅向縱深發展。比如,在貧困識別上,堅持做好建檔立卡工作,建立扶貧數據共享共用平台,形成了識貧、校貧、定貧的精准識貧工作機制。又如,在易地扶貧搬遷上,提出先定地域后定人,以遷出區域精准劃定保証搬遷對象精准識別,明確住房面積、住房質量、自籌資金、不負新債“四條底線”,強化后續幫扶,既做到應搬盡搬,又確保搬遷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始終把好脫貧質量這個根本要求。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堅持以“兩個確保”目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為度量衡,實事求是把握脫貧節奏,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放慢進度、影響脫貧。例如,嚴格脫貧退出程序,堅持時間服從質量,落實“三走訪、三簽字”,防止算賬式、指標式和突擊式脫貧。

  始終抓好改革創新這個關鍵舉措。著力在體制機制、工作方法、脫貧路徑等方面積極探索,蹚出一條“四跟四走”產業扶貧發展新路子,探索沿海等地區與貧困地區勞務協作脫貧工作新經驗,開辟“互聯網+社會扶貧”“互聯網+扶貧監督”新路徑。比如,提出以脫貧就業為主要內容的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十條政策”﹔探索推進“扶貧車間”建設,引導民營企業將適合分散加工的產品放到村裡生產﹔提出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吸引一大批能人回鄉創業、帶動就業。

  始終注重激發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注重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外出務工的基本技能,支持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例如,按照“一戶一門增收技術,一戶一個增收項目,一戶一個產業工人”的目標,開設符合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特點的培訓課程,採取定員、定崗、定點、定向模式,為貧困家庭有職業培訓意願的對象免費提供技工教育或職業技能培訓,幫助其實現技能就業。

  全面對標看齊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堅持以習近平同志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重點圍繞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強化責任擔當,突出工作重點,改進干部作風,向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發起總攻,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強化組織領導,抓好統籌協調,增強工作合力。進一步加強對脫貧攻堅的組織領導,無論是貧困縣還是非貧困縣,都必須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任務。貧困地區要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非貧困地區也要拿出時間精力,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完成好決不落下一村一戶的任務。

  突出質量導向,著力在真脫貧、脫真貧上下功夫。推進脫貧攻堅,既要保証“打贏”的進度,也要保証“打好”的質量,還要保証“穩住”的要求。抓好中央脫貧政策落實,向“最后一公裡”進軍,把一項項政策落實到戶到人,真正使政策“含金量”轉化為貧困群眾的“獲得感”。統籌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工作,堅持脫貧攻堅和脫貧鞏固“兩手抓”。統籌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成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落實好精准扶貧各項重點工作。進一步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問題,統籌推進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攻堅工作,防止幫扶死角和盲區。強化問題導向,著力抓好中央巡視組和國務院督查組反饋問題的整改。重視辦理群眾來信來訪,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堅持從嚴從實,扎實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重點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等作風問題,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引導各級干部扑下身子抓扶貧、集中精力搞攻堅。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保護好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各級干部擔當作為,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把握好為公還是為私、主觀還是客觀、依規還是違規、集體決策還是個人擅為等界限。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