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聚焦深貧:增強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宋圭武
2018年11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制度基礎已經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有效運行,對扶貧工作的監督巡查和業績考核機制日益健全,精准脫貧成效顯著。但也要看到,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深度貧困地區往往自然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實現穩定脫貧難度很大﹔資源匱乏,生產方式落后,缺乏能夠有效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和貧困人口收入穩定增長的產業﹔人口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勞動技能缺乏,而且部分貧困地區對教育重視不夠,學生輟學率較高。此外,長期貧困在客觀上也助長了一些人“等、靠、要”等落后思想。

  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不僅要以更有力的行動、更扎實的工作確保各項扶貧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而且要注重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激發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如果憑空救濟出一個新村,簡單改變村容村貌,而內在活力依然不足,勞動力不能回流,沒有經濟上的持續來源,這個地方下一步發展還會有問題。

  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當前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重點在加強交通、水利、電力、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激發貧困地區發展潛力。二是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休閑旅游產業。加快發展對貧困戶增收帶動作用明顯的種植養殖業、林草業、農產品加工業、特色手工業、休閑農業,積極培育和推廣有市場、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產品。鼓勵和指導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旅游等產業,充分發揮部分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資源豐富等優勢,實現以休閑旅游帶動脫貧致富。三是大力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繼續實施社會服務兜底工程,加快建設為老年人、殘疾人、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的設施,並積極完善農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對象認定方法,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納入低保范圍。四是重視精神脫貧,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努力幫助貧困戶樹立生產和生活信心,激發其艱苦奮斗、自強拼搏的脫貧志向﹔進一步加大貧困地區的教育投入,努力提高貧困地區教育質量與貧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改變落后生產生活方式。五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全面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切實提升貧困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強化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情況作為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點內容。

  (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