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樹立時代孝行榜樣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六周年巡禮

列文
2018年11月26日14:3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消息

  中華民族如今正處於偉大復興的時代,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精神文明、社會道德同步提升的強烈需求,已經成為全體國民的共同心聲。如何在物質大潮的沖擊下,讓中華傳統美德依舊閃耀光彩﹔如何能讓少年兒童從小就樹立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爭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和榜樣﹔如何讓尊老愛老、助人為樂的社會風氣深入人心,讓傳統美德煥發出時代光彩,成為時代之問和社會之問。近年來,一場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在全國各地蓬勃展開,經過六年的不懈努力,這一央視大型公益活動,已表彰60名“最美孝心少年”、120名“特別關注孝心少年”,數千名“孝心少年”參加評選……唱響了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主旋律,引領了致敬孝心楷模、弘揚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風氣。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百善孝為先”。孝道歷來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基本元素。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新時期的文化與道德發展指明了方向。十九大報告中又明確提出了“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央視大型公益活動“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正是在中華傳統和時代精神的雙重感召下應運而生。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始於2013年,到2018年已經成功舉辦6年。6年來,活動在全國范圍內採取各種形式,面向社會18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征集孝敬父母、孝敬長輩,為父母排憂解難,幫父母照顧弟妹,代父母承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的“孝心少年”,並通過一年一度重點打造、央視綜合頻道和少兒頻道同步播出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對最終推選出來的10名“最美孝心少年”和20名“特別關注孝心少年”進行集中表彰,讓他們的孝心善行引領時代潮流、樹立社會榜樣。

  從中央到地方、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多年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在全社會推廣與宣傳,多方聯動推廣、共襄盛舉。

  自今年6月啟動以來,在長達半年的前期推選時間內,從省、市到鄉鎮層層向下推廣,使得今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的推選網絡遍布全國。這是該活動的一個縮影。在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單位參與支持指導下,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下,每當舉辦地方上的大型推廣活動,央視都會派出記者現場採訪,或進行網絡直播,新聞頻道的《朝聞天下》欄目也持續對活動進行跟蹤報道,並有70家地方電視台進行聯合報道。

  覆蓋全國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讓“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收獲滿滿。歷年頒獎晚會上,“最美孝心少年”稱號的獲得者,有的來自大城市,有的來自小鄉村,還有不少邊遠地區的少數民族,他們共譜向善之歌。

  樹立少年兒童時代榜樣

  截至2018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已表彰60名“最美孝心少年”,以及120名“特別關注孝心少年”,同時也有6年來參加評選的數千名“孝心少年”。他們的事跡通過包括電視、網絡、廣播在內的央視融媒體平台廣泛傳播,結合豐富的地面活動,唱響了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主旋律,引領了致敬孝心楷模、弘揚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風氣,彰顯了國家媒體為中華民族的未來立德樹人的使命擔當。

  如今,“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已經成為中央電視台最具影響力和品牌價值的活動之一,通過電視新聞、頒獎典禮的播出,系列公益活動的推廣,以及新媒體的融合宣傳報道,其影響力和美譽度持續擴大。活動官網五年累計訪問量逾10億人次,“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百度搜索結果接近50萬條,頒獎典禮無論是在收視率還是收視份額,每年都成績滿滿——

  2016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2014年度)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大獎-廣播電視節目獎暨第24屆“星光獎”少兒電視節目提名榮譽,以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四季度創新創優節目。2017年,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節目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凝聚樂觀勵志時代精神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的“高光時刻”,就是一年一度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

  白岩鬆、歐陽夏丹、鞠萍等央視著名主持人擔綱主持,央視綜合頻道與少兒頻道在黃金時間同步播出。央視文藝工作者通過對電視語言的精心運用,以及對整台晚會從節目設計、節奏把控到情緒營造的精心設計,讓觀眾始終沉浸在貼近生活、感人至深的親情氛圍中。尤其是頒獎典禮現場播放的一個個短小精悍的“最美孝心少年”介紹視頻,讓觀眾了解到一個又一個貼近生活、真摯感人的孝心少年的故事。真情的交流和榜樣的感召,對大眾的思想和行為具有極大的正向引導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頒獎典禮推選出來的“最美孝心少年”,洋溢著積極樂觀、勵志向上的時代氣息。面對家庭重擔,他們懷著勇敢與樂觀的信念面對﹔小小年紀便辛苦付出,他們化苦為樂、笑容依舊﹔給家人排憂解難、帶來希望,他們成為家庭的精神支柱……他們已經不僅僅是時代孝心少年,同樣也是時代勵志楷模﹔他們不僅為少年兒童樹立起孝心榜樣,也值得所有人從他們的勵志精神中汲取能量。

  走過第六個年頭,“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從新生走向成熟,從起步走得更遠。回望來路,眺望未來。將孝心孝行注入每個人心中,並形成強有力的社會風尚已經成為整個社會的共識,而更好地實現這一願景,需要一點一滴、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11月25日,本年度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央視播出,讓尊老敬老、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在家庭和社會中不斷傳遞,形成時代正能量,一場感人而又勵志的頒獎典禮后,又是一個新的起點。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