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藍皮書(2018)》發布

2018年12月20日18:2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2月20日下午,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在京舉辦《中國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藍皮書(2018)》發布暨研討會。中國社科院、責任雲研究院聯合課題組在會上發布了首本《中國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藍皮書(2018)》(以下簡稱“ESG藍皮書”),對中國A股主板上市公司社會環境治理(ESG)風險進行全面評價,以促進中國上市公司加強ESG管理和信息披露,防范社會環境風險,推動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

  會議由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秘書長鐘宏武主持,中國社科院、責任雲研究院聯合課題組組長張蒽分享了《ESG藍皮書》的主要發現,她指出,中國上市公司ESG風險指數呈現出“三高四低”的階段性特征。“三高”是指上市公司ESG風險總體較高﹔環境、社會及管治三大板塊中,環境風險最高﹔重點行業中,房地產、汽車、食品行業ESG風險最高。“四低”是指市值較大的上市公司ESG風險較低﹔同時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ESG風險較低﹔社會責任報告發布率低﹔精准扶貧信息披露率低。總體來看,中國上市公司ESG管理和風險防范亟待提升。

  責任雲ESG數據庫及責任雲ESG100指數同時在會上首發。責任雲ESG數據庫由責任雲研究院牽頭建設,是中國樣本量最大、指標體系最完整、信息採集最全面、數據准確度最高的ESG數據庫,致力於為投資者評價上市公司ESG績效、防范投資風險提供重要參考,目前已經建成覆蓋1892家中國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數據庫,未來樣本還將進一步擴大。(楚河)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