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張近東:蘇寧應肩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

2018年12月26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12月26日,蘇寧的28周歲生日。當天,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南京總部與分布在海內外的25萬蘇寧人共同慶祝這個特殊的節日,同時與中國扶貧基金會、愛德基金會、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等公益合作伙伴共同發布2019蘇寧公益戰略,張近東認為,蘇寧應肩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

2019蘇寧公益戰略發布(供圖:蘇寧公益基金會)

  作為一名公益志願者,張近東帶領25萬員工立下公益誓言,承諾:“用1天時間投身社會服務,每年捐獻1天的工資進行公益援助,用我的雙手幫助他人、服務社會,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為建設繁榮、文明、平等的幸福社會貢獻力量。”

張近東在2019蘇寧公益戰略發布會上發表講話 (供圖:蘇寧公益基金會)

       “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是蘇寧創立的初心”

  一個穩健發展的企業,一定是把社會責任作為企業戰略發展的重要一環。張近東說:“社會責任與企業的關系,就如同羅盤與航船、理想和人生。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是蘇寧創立的初心,更是蘇寧發展的恆心。如同零售的發展,這條路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創新。”

  張近東認為,蘇寧應肩負起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要基於社會需求與行業特色構建公益戰略。基於這一思考,蘇寧全面推進2018年的公益行動,並收獲了一份厚重的公益成績單。

  在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代大背景下,蘇寧提出精准扶貧公益戰略。作為第一個和國務院扶貧辦簽訂全國農村電商扶貧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民營企業,蘇寧總結多年公益發展經驗,創新性地提出“一二三四五”扶貧戰略架構,開啟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的思考與實踐。

  截至目前,蘇寧首創的扶貧新模式“蘇寧易購電商扶貧實訓店”已落地一百個貧困縣,創造了3500個就業崗位,人均年增收四萬多元。

  蘇寧智慧零售不僅在城市發展,更是快速滲透到了廣大的農村市場。通過零售雲平台,成功賦能一千多位縣鎮級創業者開設了近2000家零售雲門店,推動了農村零售市場的創新變革。此外,在“蘇寧陽光1+1社工志願者行動”的號召下,蘇寧員工進行慈善、環保教育、扶貧等諸多方面的社會公益活動,積極承擔公民的社會責任。

  目前,蘇寧圍繞扶貧救弱、資學助教、抗震救災、支持就業、互聯網扶貧等方面,形成了持續穩定的公益發展路徑。截至2018年10月,蘇寧共向社會捐贈資金與物資價值超過12億人民幣,開展公益活動超過10萬人次參與。

      “社會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沃土”

  張近東認為:“28年的發展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社會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沃土,任何企業都不能脫離社會的發展而獨善其身,隻有充分的融入社會,才能取得長遠、可持續的發展。”

  在張近東看來,企業的穩健發展,是最大的社會責任。“持續高速發展的蘇寧,讓我們有能力、有機會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因善而興、向善而行。面向2019,張近東表示將從順應國家社會發展要求、把握行業和時代發展趨勢、依托和融合企業資源、激發和引導全體員工的社會責任感等方面全面開啟蘇寧的公益征程。

  2019年,蘇寧將從三大方面落地公益戰略:

  拓展市場空間、助力精准扶貧,將繼續深耕電商扶貧實訓店、中華特色館等項目﹔

  捐資專業社會組織、攜手傳承公益夢想,將繼續開展善行者、夢想大篷車、足球1+1等公益活動﹔

  創新企業社會責任、激發員工公益使命,將通過促進就業,用零售雲賦能鄉鎮市場以及綠色物流等計劃,踐行作為一家社會化企業的責任擔當。(楚河)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