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宋海霞:一朵傾情慈善事業的鋼城蓮花

李濟慈
2019年01月08日08:5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微信圖片_20190103160221.jpg

圖為宋海霞(左一)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家庭。

  宋海霞從2012年起,擔任了甘肅省嘉峪關市慈善協會專職副會長。上任6年來,她以“弘揚慈善精神,提升慈善意識,搭建慈善平台,營造慈善氛圍”為己任,扶危濟困,傳遞真情,充分利用慈善組織優勢,團結發動社會各界廣施義舉,廣納善款,創造性開展了多項慈善救助活動,被人們稱為“一朵傾情慈善事業的鋼城蓮花”。

初來乍到

一顆善心溫暖鋼城群眾

    宋海霞到慈善協會任職的第一次入戶,當看到乳腺癌患者王淑霞光禿著頭不停落淚,她的殘疾丈夫在一邊無助嘆息,從大學中途輟學回家的女兒躲在廚房無聲哭泣時,她的心緊縮在了一起,當即尋找愛心企業為這個家庭資助了5萬元救助金﹔當看到救助對象李淑霞時,她驚駭了——一個因患腦瘤多年而無錢醫治,造成她的左眼暴凸像個血肉模糊的乒乓球一樣挂在臉上。兩個孩子因她患病照顧不周而先后夭折,丈夫將她趕出家門,無奈之下李淑霞隻好住到村委會一間廢棄的小房子裡,每天以在關城景區拾荒為生,將近10年面目可怖地游蕩在游客眼前,孩子見之四散逃竄,大人也為之掩鼻側目。宋海霞的心十分焦灼,她立即聯系《雄關周末》編輯部和嘉峪關市幾家大型商會,以《女子命運多舛急需救助》《慈善協會積極籌款探望李淑霞》為題,對李淑霞的境遇進行報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切。短短不到一月時間,她已為李淑霞籌款25萬元,並通過單位聯系到了北京天壇醫院,對李淑霞進行了手術……   初來乍到的宋海霞面對群眾之難、群眾之苦、群眾之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慈善的本義——多一分同情,多一雙援手,多一份付出。

推陳出新

開啟嘉峪關慈善事業新篇

   嘉峪關市,常住人口為24.59萬人。宋海霞深知,在這樣一個面積小、人口少、企業數量更少的城市發展慈善,談何容易,但她並不畏懼,迎難而上,多次走訪企業,向企業宣傳慈善理念,為企業對接困難幫扶對象,給有慈善意向的企業做好宣傳,策劃各種慈善活動,做到企業與困難對象雙贏的局面。   嘉峪關慈善協會創建之初,缺少自身建設,工作無章可循。為了規范慈善協會的運行和管理,她組織招聘了7名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建立了慈善企業群、志願者群,建立健全了《嘉峪關市慈善協會崗位制度》《嘉峪關市慈善救助管理辦法》《嘉峪關市慈善協會捐贈程序》等,同時,編輯印制了《捐贈協議》《救助記錄》,清楚地記載每一筆捐款的出處、捐贈意願及救助對象的實際狀況,使捐贈、救助工作更加規范、透明。2015年又上報市政府下發了《嘉峪關市推進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自此,嘉峪關慈善事業走上了一條健康發展之路。隨后,宋海霞又接連創辦了嘉峪關公益網、嘉峪關市慈善協會官網和《嘉峪關慈善》雜志。每救助一戶,當征得救助對象同意后,撰寫一個慈善真情小故事,通過慈善網絡平台,把慈善對象的故事推送到社會,公布救助家庭住址、電話,由全社會的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自主選擇予以幫扶、救助和看望。

力爭上游

打造鋼城系列慈善品牌

   嘉峪關市慈善協會自成立以來,共吸納團體會員124家,募集善款1126.8萬元,救助困難群眾8700人次,發放各類救助資金711.6萬元。嘉峪關市慈善活動及項目已初具品牌化、規模化效應。每年一月是“鋼城慈善捐贈月”,二月是“鋼城情暖萬家活動”,三月是“鋼城關愛工程圖書捐贈”,四月天氣轉暖之后,各種慈善晚會在雄關廣場、南湖景區、各個社區、各個部隊舉行,正如朵朵蓮花開,芬芳了雄關鋼城的角角落落。“春之約·愛心接力”“秋之語·愛心捐款”、盧葦愛心基金、達人秀兒童救助基金等,各種慈善捐款活動恰如一張張城市名片,溫暖了雄關鋼城。先后成立的33個社區慈善工作站和社區慈善超市,正如粒粒果兒紅,亮麗了雄關鋼城的大街小巷。   付出終有回報,善心終得善果。宋海霞獲得2015年“中華慈善獎先進基層慈善工作者提名獎”,2017年被甘肅省慈善總會授予“全省慈善工作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