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打造多元格局探索為老服務“朝陽模式”

2019年01月17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多元格局探索為老服務“朝陽模式”

▲朝陽區社區老年大學開學儀式

▲工作人員向老人解說“一鍵呼叫”的使用方法

▲老年人在養老(助殘)餐桌就餐

朝陽區老年用品展示中心

患者經過大醫院治療后,轉入南磨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康復

第一家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第一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第一家老年用品展示中心、第一家醫養結合試點機構、第一家共有產權試點養老社區、第一家PPP模式養老機構……在為老服務領域,朝陽勇於嘗試,不斷突破。從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出發,朝陽區加大服務創新,完善服務供給,滿足不同層次老年人的多樣化需求,逐步推出健康養老、文化養老、智慧養老等新型模式,促進養老產業多元化健康發展,為全區86.6萬常住老年人打造一個幸福晚年。

■醫養結合守護健康晚年

作為“醫養結合”試點區,朝陽區一直在加快推進醫養結合深度發展,在實踐中把醫和養串起來。截至目前,朝陽區92%的養老機構通過設立醫院、建設醫務室、與附近醫療機構簽訂協議等不同形式為老年人提供醫養結合服務。“養老驛站+護理站”、“醫療機構籌建養老驛站”等醫養結合新模式在朝陽區落地開花。

按摩儀、理療儀、除顫儀、霧化器,在朝陽區潘家園街道華威西裡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內,專業護理設施一應俱全,約30平方米的護理站內設有處置室和治療室,輻射周邊社區老人,為老人提供養老、護理雙重服務。

華威西裡社區養老驛站護理站是朝陽區首家養老機構內設的護理站。這種“養老驛站+護理站”的模式,既能為老人提供養老照護,又能提供護理服務,是朝陽區建立醫養融合服務的新模式和新舉措。據介紹,護理站內可以提供基礎護理服務、針對術后病人的護理服務、針對慢性病的護理服務、針對腫瘤病人的護理服務。此外,針對養老機構內的健康活力老年群體,可以提供營養指導、中醫養生調理、運動健康指導、聯系緊急救護、就診綠色通道等健康維護和疾病管控方面的服務。

朝陽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已經有6家社區養老驛站開設護理站,為周邊社區老人提供基礎醫療、專科護理門診、居家護理、轉介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等服務,未來還將在符合條件的社區養老驛站中復制推廣該模式。”

同為養老服務驛站,鬆榆裡社區則採用了“醫療機構籌建”的方法。鬆榆裡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由潘家園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籌建並運營,集文化娛樂、養生保健、中醫康復、醫養結合、日間照料、助餐助浴六大功能於一體。借助衛生服務中心特色的遠程實時醫療服務平台“叮咚健康”,老年人還能在家中享受“一對一”專屬家庭醫生的健康管理、遠程查房、用藥指導等服務。

朝陽區民政局負責人介紹,未來朝陽將進一步推廣“養老驛站+護理站”、“醫療機構籌建養老驛站”、養老機構設立醫院醫務室等形式的醫養結合模式,使老人既能享受專業的為老照護服務,又能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衛生健康服務。

“互聯網+”筑就智慧晚年

“互聯網+養老”是朝陽區為老服務的特色之一。依托區域優勢,朝陽區加快了養老服務大數據的建設步伐。全區醫療服務與三級養老服務體系的充分融合,機構、部門之間基礎數據的充分對接,以此實現老年人醫療需求、養老需求與相關服務供給方的無縫對接,讓醫療服務和養老服務網絡更加合理和完善,進一步提升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的能力和效率。

2018年6月,朝陽區還上線了首個居家養老助醫服務信息平台。依托養老機構、養老驛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服務主體,為社區居民提供家庭醫生簽約、健康評估、醫護上門、生活照護、養老技能照護培訓等多項服務。

家住朝陽區雙井街道的李阿姨今年63歲,家裡有位87歲的老人臥床多年,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病症,需要經常到醫院進行慢病管理和復查,對於李阿姨來說,每次帶老人去醫院挂號看病,都是一項“大工程”。“我們先得把老人從床上抱到輪椅上,再推著輪椅把老人送到醫院,光是抱老人上下床就能忙我一身汗,就更別提上下樓和坐車的過程了,老人看一次病真的太困難了。”李阿姨說。

2018年11月,李阿姨參加社區活動時得知在朝陽區居家養老助醫服務信息平台上,動動手指就可以預約醫護上門服務,而上門的醫護人員,均來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她當即為家中老人預約了上門輸液服務。很快的,平台工作人員致電了解和核實老人身體和病情后,醫護人員帶著檢查設備來到李阿姨家裡進行上門服務,醫生給老人做了詳細的體格檢查和評估之后,根據老人的情況開出了醫囑,在簽署了巡診代開藥協議后,工作人員還為老人送藥上門。“真的太方便了,不需要折騰出門了。”李阿姨省下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打理家中其他的事,老人也不必跟著來回折騰遭罪。

截至目前,居家養老助醫服務信息平台已陸續為轄區600余名老人提供了各種服務。“‘朝陽區居家養老助醫服務信息平台’是‘互聯網+養老’的一次探索嘗試。目前,該平台以雙井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核心,輻射了附近雙井、勁鬆等街道的所有社區。下一步,還將整合更多的居家養老服務資源,進一步擴大該平台的輻射面積,讓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這項服務。”朝陽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服務的過程中,也會進一步完善評價體系,提供更便捷、更專業的服務。”

■ 文化生活塑造幸福晚年

走在朝陽的大街小巷,總會看到精氣神十分飽滿的老年人。攝影採風、寄情筆墨、舞蹈走秀等豐富的文化活動,充實了他們的晚年生活。朝陽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老服務並不僅僅是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還要滿足他們的精神文化需求,讓老人從“養老”變“享老”,提高晚年生活幸福指數。

自2004年起,朝陽區就啟動了老年大學計劃。發展至今日,朝陽老年大學已經設有書法、繪畫、攝影、聲樂、古琴、模特等13門專業,在潘家園、酒仙橋、麥子店、來廣營、安貞等10余街鄉開設了分校,共175個教學班、學員5700余名。朝陽老年大學還依托社區233個老年遠程教育基地,舉辦“幸福養老大課堂”,開設幸福導航、養生寶典、疾病防治等九大系列的精品課程,為近10萬人提供學習教育,舉辦千場講座下基層活動,參與老年人達7.5萬人次。2018年,朝陽老年大學被評為 “北京市民終身學習示范基地”。

老年大學在教學實踐上突出教育的“學為結合”,不僅讓老年人有所學,同時也搭建平台讓老年人能夠發揮所長。朝陽區民政局與社會機構結成教學對子,借助社會機構的資源,組織老年人舉辦閱讀會、玩轉手機公開課、開設疾病防治、保健飲食養生講座等,為老年人教授生活知識和技巧。“每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我們都會組織老年大學書法繪畫課的師生,深入街鄉,為低保、空巢、殘疾人家庭和軍烈屬等優撫對象送對聯、送福字,不僅給了老年人展示的機會,也為有需要的群眾送去了溫暖。”朝陽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把老年大學打造成一個精品品牌,未來還將在更多的街鄉開設分校,讓更多的老年人能夠從中受益。”

讓老人有所學,也要讓老人有所樂。每年重陽節,朝陽區都會舉辦慶重陽敬老系列活動。在“孝暖朝陽,愛在重陽”慶重陽敬老系列活動上,朝陽區不僅推出了“為老服務大禮包”,還在常營恆春養老院、東風福壽苑養老照料中心、金盞聖澤峰老年公寓成立了 “社區服務助老示范基地”。 通過基地運行模式,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衛生保健、休閑娛樂等內容的社區養老服務,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心、順心。同時借助基地輻射、示范效應,逐步形成“社區服務搭台、業務部門主導、社區多元資源參與,全區參與養老”綜合服務體系。未來,朝陽區還將在洒仙橋、管庄等街道地區陸續建立社區服務敬老基地,結合老人醫、食、住、行、學、樂等生活需求,開展形式多樣的助老活動。

此外,以社區為活動基地,朝陽區組建了合唱、舞蹈、器樂、京劇等14支老年特色文藝團隊,匯集一批剪紙、臉譜、面塑、風箏等手工非遺傳承能人,提煉打造了“朝陽百老匯”文化品牌,定期組織團隊、深入街鄉、社區和養老機構進行慰問演出、非遺課堂等活動。三裡屯隔壁劇社、勁鬆街道攝影協會、安貞街道心之聲合唱團、文聯的筑夢藝術團被北京市評為優秀團隊,在這些品牌隊伍中,老年人成為不可或缺中堅力量。同時開展“朝陽E戀”、“銀齡結緣”等系列品牌活動,為老年人尋找晚年精神伴侶,吸引2萬余老年人參加。

■ 品牌企業共建放心晚年

專業的事情要讓專業人來做。隻有專業的養老服務企業,才能讓養老服務有品質、有溫度。朝陽區從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工作機制、創新服務模式等多方面優化區域養老服務業發展環境,出台《養老機構輻射社區居家服務項目工作方案》、《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等文件,2017年以來共組織開展為老服務項目504個,推進養老服務主體提升自身服務質量,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孵化培育誠信度高、服務品質好的養老企業,推動養老服務社會化示范區建設。一批品牌化、連鎖化企業扎根朝陽這片沃土,不斷發展壯大。

龍振養老就是土生生長的朝陽養老服務商代表之一。8年養老行業耕耘,龍振從一個僅有100多張床位的單一養老機構,發展成擁有9家養老機構、14個社區養老驛站、床位總數達到1000張、為19萬老年人提供居家服務的連鎖養老服務集團。“我們企業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很大程度得益於朝陽區發展環境的優化,離不開政府對養老服務企業的支持。”龍振養老相關負責人張玉說。

“全市知名的養老服務企業基本都在朝陽有項目,應該說朝陽區聚集了全市養老服務企業的精英。”朝陽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朝陽區不斷培育扶持養老服務機構品牌化、專業化、連鎖化運營,先后制定居家養老服務相關標准規范10余項,通過標准引領、規范管理、專業服務,孵化培育了一支服務水平高、質量有保障、市場信譽好的服務商隊伍,實現了全區養老供給和質量的雙提升。同時,引導和促進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事業,支持養老服務企業在服務模式上展開探索,如樂成養老在運行傳統養老機構的基礎上,又開展了共有產權養老社區試點,為老年人提供多種類的服務選擇。

截至目前,朝陽具有一定品牌影響力的養老服務組織達55家,照料中心、驛站的連鎖化率分別達53%和75%。“朝陽區養老服務社會化為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養老領域的‘放管服’改革讓養老服務企業步入春天。”同為朝陽品牌養老企業代表的長者友善、首開寸草等對未來在朝陽的發展充滿信心。(魏昕悅)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