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多項“民生福利”提高北京市民幸福感

2019年01月17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項“民生福利”提高市民幸福感

昨天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西城團聯組會上,崔勇代表暢談關於建設特色實體書店、打造全民閱讀空間的建議。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下午,石景山團小組會上氣氛活躍,要靖代表踴躍舉手發言,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新聞發布會。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住建委、市衛健委、市人社局、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帶來諸多“民生福利”,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提高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醫療

“先診療后付費”

今年覆蓋“社區醫院”

目前,22家市屬醫院已全部開展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整體預約挂號率從2012年的52.2%提高到2018年的88.2%。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紹,今年本市將促進預約號源向基層下沉,醫聯體核心醫院優先為醫聯體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留預約號源,專科醫聯體核心醫院相關專科預留專家號源比例達30%。

今年,“先診療后付費”模式推廣到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00%實現婦女兒童規范化服務,優化產科服務,擴大兒科緊密型醫聯體成員數量,方便患兒診治﹔繼續增加在基層提供長處方服務的慢病病種數量,加強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范化管理﹔推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配備一定數量的家醫助理等輔助崗位和人員,提升簽約居民滿意度。

今年,五環內三級醫院絕大多數專業均要合理調整每日上下午出診單元比例,酌情增加下午出診醫生數量,使患者就診時段“錯開”交通高峰。

教育

專項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為應對入園高峰,本市努力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今年年底前,全市將新增3萬個幼兒園學位,同時,組建百個編制的學前教育執法專職隊伍,專職監管學前教育,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

新學年開始的“課后330”為越來越多的家長解決后顧之憂。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已在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目前參與“課后330”活動的學生98.25萬人,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總數的86.7%,參與課后服務的教師8.96萬人,佔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總數的74.9%。

摸排治理課外培訓班的專項行動也在繼續,今年上半年,全市校外培訓機構服務管理平台啟用,家長隨時可查“黑名單”。

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將繼續擴大。目前,城區優質學校共支持昌平、通州等12個區95所學校發展,其中,西城、海澱等城區優質學校牽手回龍觀、天通苑地區11所小學。本市還將在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周邊規劃建設優質中小學、幼兒園13所左右,在城市副中心新增規劃學校133所。

民政

今天退休,明天就領“養老卡”

截至去年11月底,本市戶籍老年人口達353.31萬人,佔戶籍人口總數的25.72%。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發放范圍擴大至60歲,申請時間可提前6個月,實現“今天退休、明天領卡”。今年1月1日起,60歲至64歲持卡老人也可以免費乘公交、逛公園。

目前,本市已建成並運營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82家,全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總數達到680家,基本實現城區全覆蓋。套取騙取政府財政資金、違法違規開展金融活動、發生欺老虐老等11種情形納入信用黑名單,將被聯合懲戒。

本市新建113個社區規范化建設示范點,“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已累計建成1580個,覆蓋92%的城市社區。

社保

就業見習補貼擴大范圍

據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王明山介紹,自今年1月1日起,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按6個月的本市上年度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返還標准。用人單位招用本市城鄉就業困難人員、退役士兵、企業分流職工等,崗位補貼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

自今年起,將就業見習補貼范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大至16歲至24歲的登記失業人員和轉移就業登記的農村勞動力,並適當提高補貼標准。同時持續推進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加大對農民轉移就業的幫扶力度。

此外,2019年到2020年年底,企業在職職工參加失業保險一年以上,取得初級、中級、高級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將分別給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補貼。

醫保

特殊群體醫療費用醫保兜底

昨天,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首次參加市人大新聞發布會。市醫保局副局長杜鑫介紹,今年,市醫保局將進一步提高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住院報銷封頂線,減輕患者醫藥費負擔。積極穩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逐步建立全市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今年,本市按照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工作部署要求,確保藥品質量和供應。同時加快推進三級綜合醫院住院按病種付費等改革。在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展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門診按人頭付費試點,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

今年,本市將啟動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方案,杜鑫透露,價格調整的醫療服務項目,除國家明確規定不報銷的項目外,將按能報盡報安排,統一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其中1491項均按甲類報銷,151項精神類項目全部按甲類報銷,個人不增加醫療費用負擔。此次改革中門診、住院費用影響較大的病種,將研究完善單病種支付政策,有效穩控個人醫療費用負擔水平。

市醫保局還將進一步完善對社會救助對象等困難群體的醫療救助標准,加大救助力度,並對特殊群體醫療費用醫保兜底。

住房

人才住房保障實施細則今年出台

市住建委副主任鄒勁鬆介紹,目前,本市已出台人才住房服務保障政策,各區、各園區人才住房政策實施細則今年出台。

2018年,市住建委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布“優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務保障人才發展的意見”,按照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原則,採取租購並舉的方式,在就業創業人才聚集區域,就近解決人才居住需求,助力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保障的方式是租、購、補並舉,以租為主。”鄒勁鬆介紹,目前各區、各產業園區正在積極制定實施細則。“三城一區”及相關區的草案已經制定,預計今年一季度出台﹔其它區也將在今年二季度出台實施細則。

數據顯示,目前“三城一區”已經籌集人才共有產權房2190套,正陸續啟動分配。今年本市將繼續加大人才公租房和人才共有產權房的籌集分配力度。

此外,市住建委還將會同東、西城區政府深入研究老城歷史文化街區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保護修繕和經營管理的具體政策,提出居民自願申請的騰退模式。(記者 劉冕 王天淇 曹政)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