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西省慈善總會2018年募捐3.96億

楊 陽  李濟慈
2019年01月21日11:3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隨著慈善理念日益廣泛深入傳播,慈善救助體系日趨成熟完善,慈善籌募能力不斷加強,2018年,江西省慈善總會共募集慈善款物價值3.96億元,發放救助款物及慈善項目資金3.71億元,惠及困難群眾10萬余人。這是《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江西省慈善總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獲得的信息。

  本次會議全面總結了江西省慈善總會2018年度的工作情況,對2019年工作要點進行了部署。省慈善總會會長洪禮和發表講話,省民政廳廳長、省慈善總會常務副會長劉金接作了工作報告。省慈善總會副會長陳尚雲、謝碧聯、蔡社寶、朱榮輝、龔建輝、郭愛華、凌學仁、朱和平、章國興,省慈善總會第三屆理事會常務理事、理事及相關市縣慈善會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由省慈善總會常務副會長徐毅主持。

  洪禮和在講話中說,脫貧攻堅是時代賦予慈善組織的責任和擔當,為慈善事業開拓了更為廣闊的發展天地。慈善組織應該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洪禮和指出,2019年,省慈善總會整體工作將從五個方面進行轉變:一是在慈善募捐方面,由行政推動向行政和市場雙向推動轉變。嘗試通過義演和義賣的方式,向社會傳播慈善理念﹔二是在慈善投資方面,由單純的支持性投資向公益創投轉變,不再進行簡單的物質幫扶,而是為貧困戶建立一個長期穩定的收益模式﹔三是在慈善業態方面,由捐錢捐物向開展慈善志願培訓和慈善服務轉變,充分發揮志願者力量,助力慈善事業發展﹔四是在慈善宣傳方面,由慈善會和慈善組織單打獨斗,向營造全社會大宣傳格局轉變﹔五是在慈善管理方面,由系統的自我管理向“自管及他管相結合”轉變,讓每一筆善款都有據可查,把省慈善總會打造成為群眾信得過的慈善組織。

  劉金接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省慈善總會堅持以深入推進“善濟江西 脫貧攻堅”慈善扶貧專項工程為重點,在深化拓展、規范實施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年共發放慈善扶貧專項工程“六大任務”項目資金5025.65萬元,其中:“刨窮根”項目及其他助學項目投入資金2979.43萬元,著力切斷貧困代際傳遞,資助了3465名貧困中職學生和2349名高考貧困學子﹔“栽富樹”(產業扶貧)項目投入資金517萬元,著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新增遂川縣、會昌縣、信豐縣3個項目,目前已有14家入股企業(合作社)發放分紅資金158.3萬元,惠及貧困群眾1100余戶﹔“救病難”項目發放救助資金478.23萬元,資助了162名貧困大病患者﹔“暖床前”項目投入資金407萬元,著力構建老人關愛體系,在22個縣實施該項目,23家慈善公益組織通過開展志願活動,為孤寡、失獨、失能老人群體解決親情失落、心理失衡以及生活照料等問題,全年服務19.25萬人次,服務時間122.6萬小時﹔“扶自立”項目投入資金431萬元,著力保障特殊群體權益,31家慈善公益組織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課業輔導、親情聯系、心理慰藉等服務,為困難殘疾人提供康復訓練、輔助就業、技能培訓等服務,全年服務29.1萬人次,服務時間87.3萬小時。此外,首批“童伴媽媽”項目已下撥項目資金108萬元,在江西省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10個貧困縣100個村實施,發現和解決兒童福利問題3606個,開展主題活動1050次,惠及農村留守兒童128030人次﹔“推廁改”項目在玉山縣、樂安縣開展試點,下撥資金490.8萬元,幫助2454戶貧困戶改建廁所。與此同時,江西省慈善總會積極搭建服務平台,成立志願者活動中心,開設“慈善大講堂”,慈善志願服務工作穩步實施。圍繞“善濟江西 脫貧攻堅”慈善扶貧專項工程,省慈善總會以孤寡、空巢、獨居老人和孤兒、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殘障人員等弱勢群體為服務對象,開展了“展翅助學”“圓夢微心願”“夕陽紅助老”“慈善進社區”“慈善義診”“青贛行動”等志願服務活動。2018年,共組織慈善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4920人次,服務時間達15700小時。

  徐毅在發言中指出,全體同志要認真學習貫徹洪禮和會長的講話精神,謀劃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力爭在去年成績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再創新成績。

  會議還審議通過了《調整大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比例的決議》﹔審議通過了江西省慈善總會2018年財務工作報告。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