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脫貧與治理 公益崗位上的雙贏

權 敬
2019年01月21日11:4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年來,為實現我國貧困人口長期脫貧、穩定脫貧,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各地方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以村級公共就業服務平台為載體,使服務小崗位變成了公益大舞台,實現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治理的雙贏。

  公益性崗位,是指為滿足社區(村鎮)及居民(村民)公共利益為目的的管理和服務崗位,屬於由政府出資開發的非營利性服務崗位。主要包括各級政府投資開發的城市公共管理中的公共設施維護、社區保安、保潔、保綠、停車看管等,各級機關事業單位的后勤服務崗位,以及適宜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的其他公益性崗位。公益崗位的設置,一方面增加了居民(村民)參與社會治理的程度,另一方面,則為困難群眾提供了生活保障。

  提升貧困群眾獲得感

  家住安徽省舒城縣山七鎮柏林鄉雙桂村的貧困戶徐大哥,一大早便穿著保潔黃馬甲來到村部報到,准備開啟一天的工作。今年,徐大哥被選聘為鄉村環境衛生保潔員,他逢人便說:“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到村部拿保潔車的鑰匙,因為這是我掙錢的金鑰匙。” 近年來,安徽省舒城縣圍繞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就業脫貧的目標,以村級公共就業服務平台為載體,規范設置公益性崗位,為貧困群眾送去了滿滿的獲得感。

  崗位有了,各地幫扶干部也積極入戶走訪貧困群眾,鼓勵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根據自身實際積極申請公益性崗位,增加家庭收入。據了解,柏林鄉是全縣公益性崗位開發試點鄉鎮之一,2018年,鄉財政預算120萬元,開發了公益性崗位400個,安置的人員全部是該鄉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貧困人員。

  不光是柏林鄉,在認真調研、充分試點的基礎上,舒城縣出台了《關於開發公益崗位助力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各鄉鎮(開發區)按照指導意見結合鄉村實際,堅持因事設崗、因人定崗,以責定酬、績酬挂鉤的原則,每個村民小組設置2個及以上的公益崗位。公益崗位開發管理堅持“誰用人、誰管理、誰負責”,實行因崗定酬。

  據悉,舒城縣在精准扶貧中將公益性崗位安置與鄉村綜合治理結合起來,根據實際需求設置公益崗位。主要包括農村環衛保潔員、護林員、公共設施看護員、秸稈禁燒巡查員、夜間巡邏治安員、民事調解員等等,這些公益性崗位人員承擔著農村護林、護路、保潔、公共設施維護、治安巡邏等大量公益性服務工作,有效緩解了基層公共服務的壓力。

  村民的生活有保障了,鄉村的環境也仿佛煥然一新。“以前沒有保潔員,村裡垃圾亂扔,環境‘臟、亂、差’。現在有了保潔員,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人打掃衛生,到處干干淨淨,看哪裡都順眼,大家住得也舒服。”談起設置公益性崗位為村裡帶來的變化,舒城縣干汊河鎮洪宕村村民蘆先柱感受頗深。

  鼓勵高校畢業生基層工作

  公益性崗位除了為村民脫貧鋪就綠色通道,各地方還出台政策、組織招聘活動,積極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去基層工作,為其打開公益性崗位的大門,更好地發揮公益性崗位的托底安置功能,提升計生基層人社公共服務能力。

  在河南安陽,公益性崗位針對高校畢業生的招聘工作於1月17日正式開始,到月底結束。安陽市人社局就業促進辦公室副主任謝麗君告訴記者,本批次招聘公益崗位人員包括:畢業兩年內未就業的城鎮低保家庭、殘疾人家庭中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畢業兩年內未就業的孤兒和殘疾人高校畢業生﹔五年內未就業的城鎮零就業家庭中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半年以上畢業五年內的高校畢業生。據介紹,此次招聘將堅持公開、平等的原則和德才兼備的用人標准,選拔政治合格、品行端正、素質過硬、業務熟練的基層人社公共服務人員。錄用后將享受公益性崗位補貼1900元,含個人繳納保險費。

  另據記者了解,福建龍岩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近日出台了《龍岩市公益性崗位開發與管理辦法》,進一步幫扶各類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並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根據辦法,新的公益性崗位將以就業困難人員和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為主要安置對象。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