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台州路橋義工臘八送粥暖人心

王 杰 通訊員 羅永祥
2019年01月21日11:4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1月13日是臘八節,民間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當天,浙江台州市路橋區蓬街鎮慈善義工協會組織了50多位義工,在浙江台州路橋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蓬街支行浦北分理處、蓬街鎮竿蓬菜市場、蓬街鎮康樂養老院、蓬街鎮敬老院等6個地方設立了臘八粥發放點,義工們分別走上街頭與走進敬老院及村居等地開展臘八送愛心粥活動,不但為寒冬添暖,而且受到了當地群眾的普遍贊譽。

  據了解,為了讓廣大群發喝上臘八愛心粥,蓬街義工們自發行動,早上3點多鐘就開始工作,除了精心挑選原料,將黑米、蓮子、桂圓、紅棗、核桃仁等十余種食材外,同時,義工們有的負責清洗,有的負責熬制,有的負責看火,有的負責打包,現場熱火朝天。另外,為了當天7點鐘准時運到各個發放點施粥,本次分兩個地方同時熬制臘八粥,要在短短幾個小時熬10多大鍋臘八粥,熬粥任務雖繁重,但沒有人叫苦喊累。

  在施粥點現場,當義工為早起工作的環衛工人送上了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時,現場環衛工們臉上都露出了開心的笑臉,並不斷稱贊,“今天喝這個粥心裡特高興,在家裡沒時間做,沒想到今天能喝到臘八粥。”

  在路橋區蓬街鎮敬老院,義工們忙忙碌碌的身影,溫暖著每一位老人。一位義工一邊盛粥一邊說:“這些老人年紀都大了,腿腳不方便,我們把臘八粥送到敬老院,讓他們開開心心過個節。”還叮囑著每一位老人:“臘八節天氣較冷,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喝臘八粥,暖身子骨啊。”

  “現在天氣這麼冷,隻要喝上一碗熱騰騰的臘八粥,簡直能暖到心裡去。”端著臘八粥的蓬街鎮康樂養老院的王大爺細細品嘗了一口,滿臉洋溢著笑容說。

  一碗小小的臘八粥,不僅僅是在弘揚傳統“臘八節”文化,重要的是義工們對老人以及環衛工人的關愛之情。通過這次活動,把溫暖傳遞給更多的路橋群眾。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