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州春運志願者代表誓師

2019年01月22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為保障春運志願服務工作順利進行,團廣州市委、廣州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聯合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等相關單位及愛心企業開展冬日送溫暖活動。廣州春運暨“花城有愛 冬日暖陽”系列主題活動志願者上崗誓師大會今天在廣州醫科大學越秀校區舉行,150余名志願者代表參加並庄嚴宣誓,正式拉開廣州春運志願服務帷幕。

  春運期間,廣州市各區將有兩萬人次志願者分布在火車站、客運站、地鐵等人流密集地,為市民群眾提供引導咨詢、秩序維護、應急救援、交通安全等志願服務。

  來自湖南邵陽的寧茂林,1年前他是春運直通車的受益者,幸運地坐上“共青團號”邵陽專列返鄉過年,今年他以春運志願者的身份投身志願服務。“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收獲快樂。”據悉,每年春節期間都有不少外地大學生放棄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留在廣州做志願者服務春運站點、陪伴孤寡老人過除夕、探訪病房中的重症兒童。

  據預測,2019年春運廣州地區旅客發送量將達3088.3萬人次,旅客到達量達2175.6萬人次(不含公路)。從元旦開始,廣州各級團組織、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在火車站、客運站、地鐵等人流密集地設置1616個春運志願服務崗位,目前已有1260名志願者提前上崗服務春運保障,其中廣州火車站就有170人次/天的志願者到崗。這些志願者有廣州地區省、市屬高校、中職學校的學生,又有來自廣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屬下28支志願服務總隊的隊員,以及各企事業單位、社區的注冊志願者。他們進行志願專業崗前培訓,在各個春運站點開展購票指導、換乘指引,在應急疏散點提供應急救援、引導安撫以及文明出行宣講等志願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團廣州市委擬面向廣大青年團員招募萬余名春運志願者,預計將有近兩萬人次志願者參與到以春運為主題的各類志願服務中,上崗志願時數超8.5萬小時。

  為讓市民群眾和返鄉旅客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今年的“花城有愛·冬日暖陽”系列主題活動在往年基礎上,整合資源重點開展“來穗團圓”“福袋傳城”“青春關愛”等5大主題活動。由團廣州市委牽頭發起的“冬日暖陽”系列行動自2012年起,迄今已持續開展8年,通過邀請來穗務工青年家庭成員到花城團聚、用福袋向社會弱勢群體傳福送愛、包車開專列送困難群眾踏上歸途以及組織發動志願者熱情服務春運返鄉旅客等暖心活動,累計發動近10萬名團員青年、志願者參與,服務各類群體逾55.3萬人次。

  自2014年起,團廣州市委、廣州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廣州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等單位都會在春運期間組織提供愛心專車服務。1月21日,2600名在穗就讀大學生和來穗務工青年順利坐上“共青團號”回家。6年來,“花城有愛·冬日暖陽”春運直通車已組織10列“共青團號”愛心專列、88輛愛心大巴專車,發送1.7萬余名來穗務工和在穗就學人員免費返鄉過年。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林潔 通訊員 梁楨)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