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健康扶貧點燃心靈之光

李濟慈
2019年01月22日08:3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在陝西西安高新醫院心胸外科病區醫生辦公室裡,患兒吳昊桭的父親吳鵬緊握著扶貧助醫“仁欣健康工程”項目負責人鄭賡林的手激動地說:“你們的救助項目不僅救了我的孩子,更是救了我們全家!原本需要兩萬塊錢才能治療的病,這次不花一分錢就治好了。我們全家真心感謝你們!”

  這是2019年1月8日《慈善公益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的一幕。

  吳鵬家是西安市乾縣新陽鄉小咸陽村的一個貧困戶,全家5口年收入不足萬元,兒子的病更是雪上加霜。所幸有了“仁欣健康工程”,這對於吳鵬來說無疑是天大的福音。

  從2008年起,西安高新醫院與陝西省慈善協會合作,在神華集團等愛心企業的大力支持下,針對西北地區不少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實施了“仁欣健康工程”“神華愛心行動”“天使明心”“光華科技”“救急難”等慈善項目,10年間共投入5108萬元,救助心臟病等病人5448例,重新點亮了他們的希望之光。

  陝西省慈善協會會長劉維隆對西安高新醫院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參與健康扶貧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慈善助醫是陝西慈善的品牌扶貧項目。在眾多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資捐藥捐設備的支持下,省慈善協會與陝西多家醫院合作開展健康扶貧項目,為脫貧攻堅做出了積極貢獻,尤其是西安高新醫院,十年如一日,選最好的專家、用最新的設備、做最優的服務,其仁德之心與精湛醫術令人敬佩!”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西安高新醫院是一家民營綜合三級甲等醫院。2002年建院至今,始終以愛心善舉詮釋著一家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西安高新醫院攜手陝西省慈善協會共同推出貧困地區先心病患兒救助行動,“仁欣健康工程”就是在西安高新醫院實施的眾多救助項目之一,由高新醫院承擔所涉及的手術治療,重點救助陝西地區患者,同時擴大至臨陝其他省份部分地區。資助對象為貧困家庭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冠心病患者。凡心臟病適應症患者經推薦在西安高新醫院實施手術,按規定在所在地農合療、醫保報銷后,另由“仁欣健康工程”基金給予資助。項目每年資助人數為500例,住院患者享受救助款最高額達2萬元。從2017年起,高新醫院又將專項基金救助病種范圍擴大,將惡性腫瘤放療、急性白血病、造血干細胞移植以及門診血液透析等病種納入救助范圍。

  對實施“仁欣健康工程”項目等慈善公益活動,西安高新醫院極為重視,專門成立了“健康扶貧”救助領導工作小組,組成了以心臟外科骨干醫生為主的8-10人扶貧醫療隊,由醫院負責人范郁會牽頭,在外聯部主任鄭賡林、心外科主任雷軍榮、護士長李美智、院辦副主任鄧麗華的帶領下,多次組織專家醫療隊深入貧困地區開展先心病患兒普查,足跡遍及陝西167個貧困縣區,參與普查的醫務人員2000余人次。他們開著救護車,帶著醫療設備,自備干糧,行程1萬多公裡,普查人群超過100萬人,查出先心病患兒1萬余例,其中住院手術救治2000多例。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作為健康扶貧的實踐者、愛心慈善的引導者,西安高新醫院不僅致力於先心病患兒救助活動,還開展了多種慈善救助行動。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自建院以來,醫院共投入慈善公益項目資金6000多萬元,其中減免醫療費就達1759萬元。

  救死扶傷是醫院及醫務人員的天職。自2008年起,西安高新醫院多次派出醫療救援隊,參與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甘肅舟曲水災、陝南水災等救助活動。目前,醫院擁有220多人的慈善志願者隊伍,承擔著送醫下鄉、包村扶貧等慈善項目,已成為三秦大地上一支出色的白衣天使志願者服務隊。多年來,這支隊伍中涌現出了許多感人的故事,李美智護士長對記者說:“每當患者住院,我們的護士都到車站去接迎,出院時給他們買好車票並送到車上﹔看到一些病人生活拮據,就捐助他們餐票、衣服、圖書、玩具等。雷軍榮主任對貧困患者十分關心,每例患者他都要親自檢查過問,盡管他來院才4年,但經過他主刀手術的患者就達200多例。2017年,陝北佳縣2歲的先心病患兒小涵涵來院治療,他的父母是殘疾人,沒有撫養能力,隻好由爺爺奶奶帶來醫院。護士看到他們每頓都是咸菜夾饃,就給他們買來可口的飯菜,有的還從家裡拿來吃的。雷軍榮和同事還給小涵涵買來玩具、衣服等,孩子的爺爺奶奶感動得熱淚盈眶。”

  鄭庚林主任說,在下鄉普查先心病患兒時,李曉濤、王華兩位醫生作為醫療隊的技術骨干,克服了父母行動不便,孩子年幼無人照顧等困難,帶領醫療隊成員奔波在全省各地。每天要檢查1000多人,耳朵被聽診器壓得疼痛麻木,甚至出現腫泡,但他們毫無怨言,細心篩查,確保不漏掉一名患者。

  鄭庚林介紹說,西安高新醫院除了與省慈善協會合作實施“仁欣健康工程”項目,還開展了“明天計劃”活動,免費為疝氣、唇腭裂等患者實施手術100余例。

  陝西省慈善協會慈善專員賈皓介紹說,多年來,省慈善協會廣泛開展助醫扶貧項目,不僅有與西安高新醫院合作的“仁欣工程”項目,還有與西安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唐都醫院,西安交大附屬一院、二院、口腔醫院,以及省人民醫院和各市中心醫院等合作開展的白血病、唇腭裂、血友病、骨關節病等救助項目,與中華慈善總會合作開展的藥品援助項目,還承擔了省民政廳“救濟難”項目等。截至目前,慈善助醫項目共投入救助款超過 20億多元,救助各類貧困患者2萬多例,深受社會各界贊譽。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