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善行吉安風正舉 播洒大愛潤廬陵

李濟慈
2019年01月22日08:3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江西吉安,贛鄱大地一顆璀璨之星。源遠流長的贛文化由此發源,波瀾壯闊的土地革命由此起步。

  然而由於自然環境與客觀條件的制約,多年來,地處羅霄山片區的吉安仍有一些困難群眾,至今依舊行走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

  近年來,在中華慈善總會和江西省慈善總會的指導與幫助下、吉安市委市政府的領導與支持下,吉安市大力發展慈善事業,助力民生保障,投身脫貧攻堅,努力營造出政府引領慈善、企業傾情助善、全民向善行善的濃厚社會氛圍。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目前,吉安市共有各類公益慈善機構351家,注冊義工70余萬人,常年參與慈善的企業家1876名,70余家全國大型公益慈善組織持續捐資助推吉安建設與發展。僅2017年以來,全市共籌集慈善資金、物資折款3億多元,建成公益慈善項目近800個,直接或間接幫扶46個貧困村,15250戶貧困戶摘帽脫貧。

  慈善事業體現一個“紅”字

  吉安市各級黨委政府十分重視慈善事業,全力支持與推進慈善工作。2018年是吉安慈善總會換屆之年,對於慈善總會的換屆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常委會聽取了慈善工作匯報,專題研究部署慈善總會換屆選舉,成立了以市委副書記任組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和市政府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市委組織部、宣傳部、財政局等20多個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高規格換屆籌備領導小組。經過市委市政府精挑細選,吉安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吳敏成為新一屆吉安慈善總會會長。

  在加強市、縣慈善組織和隊伍建設同時,吉安市慈善總會積極推進慈善組織機構向鄉鎮、街辦和村(居)委會延伸,逐步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的市、縣、鄉、村四級慈善組織網絡體系。

  結合慈善換屆,市委宣傳部、市電視台等聯合組織了一台慈善晚會,將發生在吉安這塊紅色土地上的慈行善舉、愛心故事編成節目予以展示。市四套班子領導、市直單位負責人、市慈善總會全體會員及吉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受助群眾共1500多人出席了晚會,吉安市電視台全程實況轉播。晚會現場,112位愛心人士踴躍捐款,當場認捐5563萬元。

  慈善募捐體現一個“廣”字

  近年來,吉安市逐漸完善以社會組織和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為骨干,以企業捐贈為基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多元化捐贈體系,使社會慈善活力得以充分釋放。僅2018年,中華慈善總會就定向捐資260余萬元,支持遂川縣7個鄉鎮12個村庄24個產業扶貧、基礎設施扶貧、健康扶貧項目。2016年以來,江西省慈善總會實施扶貧專項工程“刨窮根、栽富樹、扶自立、救病難、暖床前”五大工程,吉安市共爭取項目16個、到位資金1226.17萬元。

  近年來,吉安通過大力弘揚慈善文化,不斷凝聚吉安本地慈善力量,涌現出了一批以“感動吉安”人物為代表的本土愛心人士。從2010年開始,吉安市每年定期在機關團體及事業單位干部職工中開展“捐贈一日工資”活動,8年來累計接收善款358.7萬余元。此外,還通過商會、同鄉會、行業協會等,吸引了一大批愛心企業家、在外成功人士回饋家鄉,捐資興善。江西廣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海濱累計捐款捐物價值達1200多萬元﹔江西惠華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王志安捐資800萬元援建永新中學,2000年以來累計捐款1140余萬元。

  慈善項目體現一個“實”字

  吉安市慈善總會始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以提升困難群眾幸福指數為導向,多領域開展慈善救助工作。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近年來,共有 40余家全國性社會組織與吉安地區貧困縣施行結對幫扶,僅遂川縣就有35家社會組織與縣、鄉兩級政府對接,在產業、教育、文化、健康扶貧等方面開展項目合作,到位資金(物資)達8500多萬元。江西省慈善總會捐贈244萬元在遂川縣堆子前鎮久渡村打造光伏產業扶貧項目,每年能給久渡村帶來30多萬元的收益,使該村1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

  在愛心助學方面,開展了“金聖慈善助學”“銀聯慈善助學”等項目,共資助貧困家庭大學生260余名,資助金額148萬元。創建了21個“慈善陽光班”,資助貧困高中學生900余人,資助金額738.2萬元。

  在慈善助醫方面,實施了兒童大病慈善救助項目,對全市0—14歲身患白血病、先天性心臟病、尿毒症、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兒童實施救助。2010年至今累計救助特困對象580余戶、發放救助資金210萬元。2016年12月,中華慈善總會在吉安國醫館設立慈善藥品發藥點,免費配發格列衛、達希納等價值3160余萬元的援助藥品,有效解決了吉安市受助患者十余年來每月遠赴南昌或贛州等地領藥的困難,為實現“吉泰民安”的美好願景貢獻了應盡之力。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