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疆小伙阿卜都憧憬未來生活

小小一個馕  生活有希望

2019年01月2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0日,阿卜都在加工車間展示自己烤制的馕。

  在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工作人員運送剛烤出的馕。
  丁 磊攝(新華社發)

  阿卜都(左二)在宿舍和同事唱歌娛樂。

  阿卜都(左二)在食堂和同事一起吃飯。

  阿卜都用特制工具在馕坯上扎花紋。

  阿卜都在加工車間調節電馕坑,為烤馕做准備。

  阿卜都在加工車間將烤制好的馕從馕坑中取出。

  2018年,新疆烏魯木齊建成並投產馕文化產業園,集生產、文化展示、體驗參觀為一體,引進19家知名食品加工企業,運用環保馕坑,生產馕、手工水餃、糕點、烤全羊等特色食品。從新疆南疆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轉移的400余名富余勞動力在此就業,通過工作擺脫貧困。

  22歲的阿卜都·薩拉木來自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阿卜都正是通過這次招聘來到烏魯木齊,從打馕小伙變身為一名產業工人,身著潔白的工作服,熟練操作電馕坑,按時上下班、吃食堂住宿舍。在這裡,他不僅每月有3000元勞動報酬,還可以免費學習漢語。在阿卜都供職的企業裡,36名不同民族雇員每天可以生產6000到7000個馕。政府還幫助企業把這些馕銷售到烏魯木齊各大超市、蔬菜直銷店,甚至通過網絡銷往內地。

  阿卜都把新廠房裡打馕的照片發給老家的親友之后,他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阿卜都,這是打馕的地方嗎?!”阿卜都回憶起以前在英吉沙縣小馕店裡干活當學徒的情景:“每天7點起來燒火,為了保証溫度,圍著馕坑打轉,一天下來臉是黑的,衣服是黑的,時間長了屋子也是黑的。”

  “以前我根本都不敢想,打馕也能進工廠,沒有煙熏火燎,干干淨淨的。”阿卜都說道:“我打算在這裡好好工作,多攢些錢在烏魯木齊買房買車,結婚生子。”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新華社記者白佳麗、王菲攝)

         《 人民日報 海外版 》( 2019年01月22日 12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