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保家衛國,不能后退半步(暖聞熱評·最美退役軍人⑤)

肖家鑫
2019年01月23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排爆專家”張保國

  【故事】1984年,張保國考入軍校,畢業后分配到原濟南軍區某軍械雷達修理所工作。在部隊期間,張保國刻苦鑽研,成為一名彈藥專業骨干技術人才。1999年,他作為排爆緊缺人才轉業到濟南市公安局,成為局裡第一個也是當時唯一一個專業排爆手。軍營15年,與他相伴的是危舊彈藥、沖天火光和地動山搖﹔警營20年,他天天在“火山口”上過日子,與死神掰手腕。多年來,他總是第一個穿上排爆服擔當主排手,成功處置涉爆現場110余次,排除爆炸裝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個,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導爆索51萬余米,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點評】

  人們常說,保家衛國是軍人的天職。戎裝在身,使命在肩,自然義不容辭。更有這麼一些人,當他們有機會二次選擇時,毅然再次赴身戰斗在守護安寧的第一線。

  “排爆專家”張保國正是其中代表。從部隊轉業后,他來到了又一個危險的崗位,每次拆彈都如同一次“生死賭博”,用生命與死神對賭,一干就是20年。是什麼力量在支撐他不懼危險,堅持至今?

  部隊教給他責任和擔當。“這活兒總得有人干”,張保國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20年來,他身邊的同事換了一批又一批。2005年在銷毀廢棄彈藥過程中,張保國不幸嚴重燒傷,周圍人都勸他換個崗位,他卻始終不為所動。軍人的烙印深深刻在身上,正如他的名字,保家衛國是職責所在,作為軍人和警察,不能后退半步。

  信仰讓他有了不畏不懼的勇氣。面對疑似爆炸物,誰穿上排爆服,就意味著誰要與危險零距離接觸,就等於要直接觸摸死神的脈搏。但在每個案件處置現場,張保國總是說:“我是排爆隊長,第一排爆手﹔我是共產黨員,我的黨齡最長,有任務我先上。”當然,他也有擔心、有顧慮、有牽挂,女兒還在讀書、母親長期因病臥床。但因為信仰所在、信念所系,他必須一次次地站出來,克服恐懼、捍衛安全。

  “穩住,一定要穩住!”無論是排爆還是日常,“穩”了才能更好地“進”。千千萬萬名像張保國一樣的退役軍人,或是在干事服務的最基層,或是在生死之間逆向而行,或是在踏踏實實地創業經營,無不是穩扎穩打、兢兢業業,實現自我、奉獻社會。“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他們活躍在各行各業,以自己的行動投身到改革發展大潮中,他們無愧於“最美”,無愧於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網言網語】

  您傷痕累累的手托起了祖國的安全。

  ——@莫麼羅  

  你踏出每一步都事關生死,你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整個人生,致敬老兵。

  ——@玲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史雅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