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年齡最大88,最小61

車站有群老年雷鋒(暖相冊·春運故事)

2019年02月11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車站有群 老年雷鋒(暖相冊·春運故事)

旅客遺失的証件她們一一登記,利用多種渠道交還失主。

為旅客指路。

精心手繪的“線路圖”。

在鄭州火車站東西廣場上,活躍著一支“老年雷鋒團”。這支均由鄭州火車站離退休職工組成的隊伍,成立27年來,先后有160多位老人參與志願服務,幫助旅客320多萬人次,曾獲得“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如今,他們有55名成員,年齡最大的88歲,最年輕的也有61歲,每天能為旅客提供服務超過1000次。

“隻要旅客需要我,我就不能休息。”1993年,為鐵路服務了一輩子的鄭州火車站職工左春秀離而不休,號召老同志成立了老年義務服務組織。這些老年志願者們逐漸以“老年雷鋒團”名義在車站廣場上開展以公共信息咨詢為主要內容的服務。他們乘坐公交車到市內沿途查看,詳細記錄醫院、學校、機關單位、旅游景點的停靠路線和時間,並手繪成“地圖”。面對旅客的詢問,老年雷鋒團不僅能告訴旅客到哪裡去怎麼走,還能熟練提供是否需要轉車、如何轉等延伸服務。

27年的堅守,他們從義務提供開水、指路開始,手機充電、應急藥品、兌換零鈔、箱包修理、遺失物品寄存,提供輪椅、針線包以及調解矛盾糾紛等服務項目紛紛上線,他們緊貼旅客需求,平均年齡67歲的老人們拿起智能手機,下載微信、電子支付、電子地圖、翻譯工具等軟件,為旅客進行小額免費轉賬、規劃路線、智能查詢等服務,為旅客出行增添暖意。

祝 慶 慶 偉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11日 13 版)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