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隧道“保潔員”,全力保春運

顏 珂
2019年02月1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隧道“保潔員”,全力保春運

合武高鐵墩義堂站內,技術工人們對道岔頂鐵不良問題進行處理。

南 木攝(人民視覺)

子夜時分,接觸網作業車的大功率燈光,將“青雲山隧道”幾個字照得透亮。“注意,來水了!”接觸網工沈傳營拿著高壓水槍,對著工友們大聲喊道。伴隨著“哧哧哧”的聲音,一股股夾雜著粉塵的污水從絕緣子瓷瓶流下。沖洗過后,他拿出一條白毛巾,細細地擦拭起瓷瓶。

這裡是昌福鐵路青雲山隧道,全長22公裡,是福建最長隧道,也稱華東“第一隧”。因裡程長,空間小,粉塵不易散發,隧道內的設備容易因污染而出現故障。為保障鐵路供電安全,南昌局集團公司福州供電段的接觸網工們,擔起了定期清洗設備的活——他們稱自己為“隧道保潔員”。

“隧道內共有吊柱1180根,腕臂1180套,絕緣子3000個,螺栓近10萬個。”沈傳營如數家珍,“每天有近50趟動車從隧道通過,如果因為臟污造成跳閘停電,就會影響整個運輸秩序和旅客安全。”

每天深夜,動車停運之后,他們才有3個小時的“天窗”時間作業。完成一次全面清洗檢修,他們需花費約40個“天窗”、7000分鐘。“一列動車通過隧道需要7分鐘,為了這7分鐘的安全,我們必須爭分奪秒,開足馬力。”車間主任劉志雁說。

越往隧道裡走,越覺溫度升高。“隧道內外的溫差達到10度左右,所以必須不斷脫衣服。”沈傳營已經脫下棉衣換上秋裝,可汗珠仍在臉上不斷沁出。

雖然配發了橡膠手套,但因為硅膠絕緣子的間隙小,他們干脆徒手。一個“天窗”作業下來,污水常常濺滿全身,手也被泡得發白。

沈傳營老家在山東,大學畢業到福州供電段工作,在青雲山隧道裡一守就是5年。“剛來福建時,坐的是普速列車,路上用了33個小時﹔現在坐上高鐵,6個多小時就能到家。”這條鐵路,也是他回家的路。

作業車開出隧道,天邊已隱隱透出一絲亮光。一宿奮戰,小伙子們難掩疲憊,在車裡打起了瞌睡。每年春運,鐵路系統都有大量員工堅守崗位,他們守護著隧道,讓游子返鄉、返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12日 第 11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