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加強和改進城鄉社區治理永遠在路上

2019年02月22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初梓瑞)21日,國新辦舉行2018年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有關情況發布會。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在會上指出,社區治理是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一件大事,是中央高度重視和支持的一件大事,也是民政部門參與的一件大事,加強和改進城鄉社區治理永遠在路上,永無止境。近年來,民政部切實履職盡責,在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方面作了不少工作,概括起來有五個方面。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黃樹賢部長在《求是》雜志發表了理論文章,並主持召開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專題學習,指導全國民政系統將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上來。大力推廣福建“軍門社區工作法”,並組織開展全國優秀社區工作法征集展示和交流工作,推行新時代黨的群眾工作方法。

  二是持續抓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意見的貫徹落實。民政部通過多種形式學習領會貫徹好這一重要文件精神,派出32個工作組赴全國各地進行宣講,召開全國城鄉社區治理創新現場會,提出具體貫徹落實文件的重點任務和舉措。同時,還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共34個部門一道貫徹落實好這個重要文件,面向基層,把人、財、物向基層下沉、傾斜,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條件和保証。

  三是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適應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變化,報請調整了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的任期,使其與村(社區)黨組織任期相一致。組織完成了65萬個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特別法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村(居)委會有了自己的“身份証”。加強了村(居)委會換屆選舉指導工作,基層民主進一步規范化和法治化。深入推進村民自治試點和城鄉社區協商,加強和規范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工作。

  四是持續推進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指導各地貫徹實施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十三五”規劃,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

  五是加強城鄉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提高社區工作者工作能力和服務老百姓的水平。

  “下一步,民政部門將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治理的重要論述,切實加強黨對城鄉社區治理的領導,健全完善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民政部門牽頭負責、有關部門和群團組織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城鄉社區治理工作格局。制定實施城鄉社區治理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進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抓好示范創新,加強能力建設和宣傳推廣工作。一句話,就是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城鄉社區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詹成付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