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紅基會資助的首例地貧患兒完成移植康復出院

2019年02月22日16:42 | 來源:中國紅十字基金會
小字號

  2月19日,元宵佳節,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工作人員來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看望中國紅基會資助的首例地中海貧血患兒小瑾。順利完成造血干細胞移植的小瑾恢復情況良好,出院在即。

  一大早,小瑾的爸爸媽媽就忙著收拾行李,這是他們來京治療的第49天。盡管是第一次在異地他鄉過春節、元宵節,但小瑾順利完成移植手術,讓這個元宵節充滿了歡樂和幸福,也為一家人新的一年帶來了新的希望。

  再次看到小瑾媽媽時,工作人員明顯感受到了她情緒的變化,少了一分焦慮,多了一分輕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言談中不斷感謝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醫護人員對小瑾的診療和照顧,感謝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志願者朋友們給予的幫助和支持。

  家住廣西玉林的小瑾今年8歲, 2歲時被確診患有重型地中海貧血,因為家庭貧困,小瑾隻能靠不斷輸血維持生命,每個月還必須進行輸血排鐵治療,醫藥費月月都在5000元以上。6年來,為給小瑾治病已經花了將近40萬,全家早已負債累累,陷入困境。

  2018年12月,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設立了“地中海貧血兒童救助項目”,專門針對貧困地中海貧血兒童進行醫療救助,幸運的小瑾成為這個項目資助的第一位患兒。經過長達49天的准備和治療,成功回輸母親提供的造血干細胞之后,小瑾的各項身體指標已經平穩,可以安全出院了。為了表達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懂事的小瑾和爸爸媽媽一起,特別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贈送了錦旗。

  地中海貧血由先天基因缺陷造成的血液疾病,如果不能根治,患者一生都需要依靠輸血維持生命。而目前的根治方法隻能是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據了解,我國現有3000萬名“地貧”基因攜帶者,其中重型和中間型地貧患者30萬人,主要集中在長江以南的“九省一市”,尤以兩廣地區最為嚴重。地中海貧血最嚴重的廣西地區,地貧基因攜帶者超過20%。由於需要家庭主要勞動力照顧治療,90%以上的“地貧”患者家庭年收入都低於6萬元,60%以上的家庭收入低於3萬元,長期的維持治療,動輒幾十萬的輸血和治療費用,造成了災難性的醫療支出,而部分治療費用目前還無法納入醫保范圍,患兒家庭經濟負擔沉重。

  此前,由中國紅基會資助的另一名在上海接受治療的廣西地貧患兒小香也將於2月21日出院返回西寧。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地中海貧血兒童救助項目”是為落實中央關於精准扶貧、健康扶貧相關指示精神,在陳竺會長的倡導下,由中國紅十字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聯合實施、由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執行的專項救治廣西重型地中海貧血患兒的人道救助行動。首批兩名患兒的救助資金由深圳齊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捐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