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務院扶貧辦:2018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進展

2019年02月25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初梓瑞)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吹風會。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表示,2018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進展,體現為以下三方面:

  第一,確定了深度貧困地區。2017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各地按照一定的標准,確定深度貧困地區。首先是“三區三州”,這是中央統籌重點支持的地區,其次是“三區三州”外,中西部地區確定了169個深度貧困縣。這是一個重大的進展,明確了攻擊點位,進一步確定了重點工作的區域。

  第二,制定了實施方案。2018年,“三區三州”所涉及的六個省都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指導下,確定了非常詳盡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這個方案經過領導小組備案,各省以省人民政府名義進行了印發。

  第三,加大了政策傾斜支持力度。為了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地區,中央有26個部門出台了27項政策性文件。2018年,中央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億元用於深度貧困,佔了2018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資金的60%。同時,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定點扶貧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經過一年的努力,“三區三州”貧困人口共減少了134萬,貧困發生率下降了6.4個百分點,降幅比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快了3.3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三區三州”外還有169個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口也大幅減少,共有460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也大幅下降。

  “下一步,要積極推動各地落實‘三區三州’各項政策舉措,同時加大對‘三區三州’外169個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的支持力度,對所有的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進行跟蹤、監測、評估,繼續推進貧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地區的‘硬骨頭’。”歐青平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