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務院扶貧辦:2019年起將適時開展“回頭看” 加強返貧監測

2019年02月2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初梓瑞)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吹風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在會上表示,返貧是客觀存在的,但是返貧率的高低、返貧人數的多少,取決於脫貧質量和脫貧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為了加強對返貧的監測,從2019年起對所有已經脫貧的貧困人口將適時開展“回頭看”,看每一個脫貧家庭是不是真正的脫貧,有哪些還存在返貧風險,針對每個貧困家庭不同的困難和問題,採取對應的措施。

  歐青平指出,據建檔立卡的數據統計,這些年返貧人數在不斷地減少,2016年的返貧人數是68.4萬人,2017年是20.8萬人,2018年是5.8萬人。這也說明我們各地在脫貧過程中對質量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大家可以從這些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數據看到,有一個錯退率的指標,就是不應該退出的貧困人口退出了,佔退出人口比例都是很低的,隻有百分之一、二,不高。但是並不說明我們在一些地區就沒有返貧的風險。

  歐青平認為,返貧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脫貧不實、脫貧質量不高或者本身就沒有真脫貧,這必然會造成返貧。

  二是沒有建立起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如果是光靠政策補貼、光靠發錢發物,他的脫貧也是不可持續、不可長久的。

  三是存在一些自然因素,特別是因災、因病和因殘返貧,因病因殘並不一定直接導致家庭的返貧,主要是家庭主要勞動力失去了,那麼這個家庭的收入會急劇下降。同時,由於自然災害也可能會導致返貧。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