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海安市南莫鎮舉辦“敬老元宵節”

王 杰
2019年02月26日08:4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元宵佳節,花燈俏艷惹人愛,湯圓香糯誘人饞。每年此時,都是江蘇海安市南莫鎮民政辦、慈善會最忙碌的時候。全鎮上下涌動著關愛孤寡老人的熱潮,民政辦、慈善會領導帶領大家為孤寡老人盡心意、送溫暖,組織舉辦了數場關愛孤寡老人主題活動。其中要數“敬老元宵節”活動最為引人矚目。

  2月19日,海安市南莫“581(我幫你)”志願者服務隊12位志願者來到沙崗敬老院,有的為老人整理房間、梳洗打扮,有的在為老人排練節目,發放慰問品,鍋裡是熱氣騰騰的元宵,臉上是喜氣洋洋的歡笑。

  下午,聯誼活動開始。慈善會負責人首先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詞,他說:“每個人都有老去的時候,而這時,最需要兒女親人的陪伴。叔叔嬸嬸們不要忘了,我們就是你們最親的孩子,以后有需要就找我們,這是我們的福分。”

  一支舞蹈《歡聚一堂》為演出拉開了序幕,老人們一邊吃著元宵,嗑著瓜子,一邊欣賞節目。80多歲的王大爺由於中風,手腳不太利索,志願者便一口一口,小心翼翼地喂他,那份關心與專注著實令人感慨。老人們品罷元宵,猜燈謎活動開始。別看老人們整天待在敬老院裡,但見識很廣,思維清晰,每當謎面一出,便爭先恐后搶著答題。

  最熱鬧、最有愛的場面要數互動游戲了。志願者們背著老人賽跑、攙著老人搶凳子、手把手陪著老人玩套圈……演出在繼續,濃情在蔓延。志願者們演唱的《父親》、老人們演唱的“紅歌”將大家的心緊緊連在一起。不知不覺活動臨近尾聲,志願者離開敬老院的時候,老人們或隔著窗子、或站在門口揮手告別,那一幕不禁令志願者感動,心裡想著還能為老人們再做些什麼,還能再做得更好一些。

  同日,在海安市南莫鎮幼兒園,一場雅俗共賞的元宵節民俗科普活動拉開帷幕。南莫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科普員和師生們一起開展了猜燈謎、品元宵、寫對聯、捏面人等一系列民俗體驗活動,讓幼兒和家長們度過了一個別具特色的元宵佳節。

  南莫鎮老科協成員和老師為“科普廟會”做了精心准備。科普員和小班孩子們一起做元宵,五色果汁的彩色的糯米團承載了孩子們的快樂。保育員與中班孩子邀請爸爸媽媽走進課堂,用廢舊材料一起制作花燈競猜燈謎。大班的孩子則開展了舞龍燈、猜燈謎、捏面人、寫對聯以及義賣等十多個項目。在老科協科普員的組織和倡議下,家長與孩子們一起重拾童年樂事,體驗童年樂趣,感受元宵節的民俗風情。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