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畢京京委員:建議在全社會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2019年03月06日19:2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原國防大學副校長畢京京(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初梓瑞)“我於2018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採取跟隨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市縣政協調研以及自主調研的方式,先后赴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廣西、山東等貧困地區調研,走村串戶,與扶貧干部和村民交談,調研扶貧情況。所到之處,但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落地生效,以往貧窮落后的鄉村,舊貌換新顏、田園漸詩意,深為我們黨譜寫的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輝煌篇章所自豪。”全國政協委員、原國防大學副校長畢京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畢京京在調研中發現,各地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破解貧困群眾“精神貧困、動力不足”難題,不少貧困戶“因外扶而自立、因自強而脫貧”。但也有少數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強、脫貧主體意識淡薄,一些地方滋生急躁和厭戰情緒,有的地方在脫貧摘帽后產生鬆勁歇氣思想,缺乏防止返貧的韌勁,這些亟需進一步提振脫貧攻堅“精氣神”。

  為此,畢京京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關於在全社會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的提案》,他建議:

  一、注重挖掘脫貧攻堅蘊涵的精神價值。建議在學習總結脫貧攻堅經驗、宣傳脫貧攻堅先進事跡、評選表彰脫貧典型等過程中,更加注重挖掘蘊涵其中的精神力量,為脫貧攻堅提供精神標識,為黨中央適時對脫貧攻堅精神進行總結奠定基礎。

  二、研究梳理脫貧攻堅精神的形成基因。可考慮,這一偉大精神的形成基因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質要求,以黨的初心使命為血脈靈魂,以共同富裕為價值追求,以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為強大依托,以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黨的革命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為深厚底蘊,以改革開放40年扶貧開發偉業為豐富積澱,以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為時代背景,以新時代脫貧攻堅實踐為直接現實基礎。

  三、概括提煉脫貧攻堅精神的豐富內涵。建議以各地扶貧經驗為實踐源泉,以學界研究成果為重要參考,深入研究脫貧攻堅精神的構成內涵。它的主要內涵應當包括: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為民情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攻堅拔寨、沖鋒陷陣的決勝斗志,自力更生、立志脫貧的內生動力,萬眾一心、社會聯動的強大合力,鄉村振興、強農強國的戰略抱負等。概括力求抓住要義、大道至簡,凸顯脫貧攻堅精神蘊涵的價值觀、方法論、精氣神、制高點。

  四、形成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的濃厚氛圍。建議通過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深入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宣傳脫貧攻堅的先進事跡,宣傳自立自強的脫貧典型,宣傳強農強國的美好前景。同時,探索具體可行的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的載體和機制,進一步完善國家扶貧榮譽制度,加大國家扶貧日宣傳力度,打造扶貧公益光榮的社會輿論,穩定后續幫扶政策措施,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正能量,大力倡導扶貧英雄主義精神。充分發揮外宣平台的作用,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

  畢京京還強調,在全社會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有利於在脫貧攻堅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凝聚全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神力量﹔有利於促進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信心決心﹔有利於更好地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提供在2020年后持續減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精神引領﹔有利於豐富中國精神的內涵,堅定“四個自信”,匯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