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審計署副審計長:扶貧資金使用要公開透明精打細算

2019年03月07日08:5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審計署副審計長:扶貧資金使用要公開透明精打細算

圖為本報向全國政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秦博勇提問。王建軍 攝

3月5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會,主題為政協委員談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審計署副審計長秦博勇在回答《法制日報》關於“應當如何確保扶貧資金能夠得到安全和高效使用”的問題時說,建議有關部門在管理使用扶貧資金時重點關注扶貧資金的精准、安全和績效。

關於扶貧資金的精准,秦博勇建議要“好鋼用在刀刃上”,扶貧資金的每一分錢都要用到貧困群眾身上,特別是要關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生態扶貧、移民搬遷和社保兜底這些政策在基層落實的精准情況,確保能夠精准脫貧。

“另外,我們也建議關注扶貧資金的安全。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總書記對扶貧資金也要求要資金安全、要陽光、要進行監管。我覺得扶貧資金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安排扶貧資金的使用、確定扶貧的一些項目,包括研究確定扶貧事項當中,要公開透明地進行,讓群眾能夠監督這些資金的使用情況,真正保証資金的安全。”秦博勇說。

秦博勇還建議關注資金的績效。扶貧資金來之不易,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特別是要讓每一筆扶貧資金的效益最大化。在基層既要解決輸血的問題,也要解決造血的問題,特別是要在產業扶貧當中建立利益連接機制,真正把貧困戶的利益連接起來,既要扶貧,又要扶志,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同時也要幫助群眾種上“搖錢樹”,養上“下蛋雞”,真正實現脫貧成果的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蒲曉磊)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