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他用愛心感動一座城

——記二十二年如一日的最美志願者魯鵬

劉裕國
2019年03月1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魯鵬(中)在敬老院與老人們談心。
  資料照片

  “鵬娃回來了!”新春時節,四川德陽雙東敬老院,正在吃早飯的老人們看到原來180斤的壯漢現在體重竟不足120斤,不停地掉眼淚……

  鵬娃名叫魯鵬,在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部門組織開展的2016年宣傳推選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活動中被評為“最美志願者”,他還是德陽市首屆道德模范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形象大使。從1996年開始,他關心孤寡老人、幫扶殘障兒童﹔2017年11月,魯鵬突然從人們的視線裡消失了……原來他開始在生死線上掙扎。2017年10月,魯鵬接到去大巴山老區的精准扶貧任務。出發前他腸胃隱隱作痛,但僅僅吃了幾顆腸炎藥就出發了。他和工友們加班加點,用三天時間完成了44戶居民的永久用電入戶工程,直到腹痛無法再忍受,才緊急就醫,被查出極為凶險的急性胰腺炎﹔而后多次昏迷,被下達病危通知書,醫生在他腹部開了一道長達30厘米的口子……

  在敬老院,魯鵬是很多老人的“兒子”﹔在福利院,他是很多孩子的“魯爸爸”“胖爸爸”。從1996年到現在,每月1、15號和逢年過節,魯鵬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安裝晾衣竿,送去棉鞋……

  德陽友邦福利院裡住著80多名孤兒,有個叫民小雨的姑娘,魯鵬將她當作自己的小女兒看待。有一次主動找她聊天,他觀察到小雨不時偷瞥電工常用的鉗形表,便輕聲問她原因,小雨膽怯地說:“以為那個是學習機……”魯鵬第二次再來時,便掏出兩個嶄新的學習機送給小雨和她的小伙伴。小雨流露出從未有過的喜悅。魯鵬抱起她時,她輕聲叫了一聲:“爸爸!”

  2012年10月,德陽“魯鵬志願服務隊”正式成立。2013年3月,“魯鵬志願服務隊”組建了14支分隊,定點幫扶孤寡老人、殘障兒童和10個“留守學生之家”,到2015年,服務隊已發展到543人。2016年7月,“魯鵬志願者聯盟”正式成立。魯鵬用愛心感動了一座城。如今,成員已涵蓋德陽市多個公共服務行業,2300多名志願者的身影活躍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