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沾泥土帶露珠的英雄故事

梁鴻鷹
2019年03月1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迪的報告文學《英雄時代——深圳警察故事》(群眾出版社)近日出版了,這是一部為深圳公安干警4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點贊的用心之作,讀來讓人感慨良多。新時代的公安戰線每時每刻都在涌現令人感奮的中國故事,等待作家去觀察和書寫,而在書寫公安干警生活的行列中,李迪無疑是頗有耐心和干勁的作家,他持續不斷地在警察故事這個富礦裡開掘,盡自己的努力,跟隨公安戰士的腳步,聆聽他們的心聲,探訪他們為社會安全、群眾利益而奮斗犧牲的感人故事,為公安文學創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為了記錄深圳公安干警的英雄壯舉,李迪三下深圳,走訪警營、看守所、派出所、社區、鄉村,深入採訪的對象涵蓋了刑警、戶籍警、警偵、緝毒警、網警等各警種。他從採訪的160余名功模民警中,選擇30余位典型代表作為書寫對象。他一路與民警交朋友,傾聽他們內心的隱秘,捕捉他們工作背后鮮為人知的細節和最能體現他們性格的言行舉動。有的時候,為了捕捉一個細節,他反復採訪,由此走進一個個陌生領域,也走進一個個被採訪者的心裡。他既寫出了警察破案的跌宕曲折,還寫活了這條戰線中矗立著的一個個英雄形象。

李迪的創作有很強的辨識度,因為他的作品富有親和力,他總是試圖通過切身的採訪和細膩的文筆,描繪出英雄的精神世界,描繪出一個個性格鮮明的警察在工作中積累、成長與成熟的過程。“七十二變馮景華”、“不愛紅裝”的崔愛武、警犬大隊的許贊義……他們的人生既平凡又感人,他們為了人民警察這個稱號、為了忠誠於事業的光榮使命,一次次放棄了自己舒適的生活,一次次到新的領域裡開拓新的事業。李迪一步步走進英雄的內心,與他們建立起信任的關系。他們之間的每一次談話都是對精神世界的抵近,對人物心靈的觸摸。

《英雄時代——深圳警察故事》的辨識度更在於寫的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英雄身上的熱氣。如在《不愛紅裝》一章中,出場的是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女刑偵大隊長崔愛武,人稱“崔大”。李迪寫道:“一見面,我就說,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哈哈哈!沒那麼高大上,我是愛武漢!”因為崔愛武是武漢人,幾筆就把一個女警官的大氣魄寫出來了。李迪以一個與警察有深入思想交流的對話者的身份,在警察自述的角度外又增添了主觀視角,通過對話來塑造人物性格,使作品更形象、更鮮活。你會意識到,這些英雄之偉大,如果不親自接觸,是無論如何設想不出來的。特別是在現代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時代條件下,深圳警察敢於犧牲沒有變,創新的步伐沒有停頓,大數據、雲終端、指尖化、立體化,科技支撐,智能監管……為深圳公安事業的騰飛插上了翅膀﹔程愛民、荊琦、王嘉銳、何貴蓮……這些向科技要警力的先鋒們,在現代化的社會生活環境中,書寫出人生精彩的片段。我們無論怎麼設想,無論怎麼虛構,可能都還原不了這些英雄故事的皮毛。而李迪採取實錄的方式,聽英雄們講述,讓寫作忠實於細節和精神,從而使全書如行雲流水般自然,富於生活之趣。可以說,李迪的這部報告文學也為讀者認識當代社會、觀察時代生活,提供了一個內容扎實的讀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20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