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6名吉大學生街頭救助暈倒老人

2019年03月19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3月18日,年過八旬的李桂芝老人終於了卻一樁心事,她把家人寫的感謝信和印有“救人之恩,永不忘記”的錦旗送到了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兩個月前,考古學院6名學生及時救助了她突發腦溢血的63歲妹妹李桂芬。

  事發當天早上,吉林大學2018屆本科畢業生蔡中和研究生一年級學生周昕悅、張翼飛、高晗、王瑩瑩、馬慶林6人相約前往實習單位完成寒假前最后一天的工作。6人在公交站點等車時,發現站在他們身后的一位老人突然暈倒。情急之下他們趕緊嘗試把老人扶起。

  “當時以為大娘只是暈倒,並無大礙,后來發現她不能說話,渾身僵硬。”王瑩瑩回憶說。老人無法說話,大家發現她的口袋裡有手機,幸好可以直接開啟。大家打開老人的微信,發現第一個聯系人就是她的大姐李桂芝,便迅速用視頻通話向李桂芝說明情況,住在附近的李桂芝急忙趕往現場。

  等急救車來還需一段時間,李桂芝提議攔車去醫院。“一位熱心大哥了解情況后,果斷讓我們把老人抬上他的車。”張翼飛說。途中,老人開始嘔吐,又趕上早高峰堵車,情況十分緊急。

  最終,李桂芬被診斷為腦溢血。醫生稱贊學生護送老人送醫及時,沒錯過最佳搶救時間。看到老人的其他家屬趕到醫院后,6名學生悄悄離開。

  此后,6名學生紛紛返鄉回家過年。李桂芝卻把這件事記在心裡,要正式感謝這些及時出手相救的大學生。這位80歲的老人在事發的公交站點和學校附近多方打聽,終於找到好心的學生們。讓她遺憾的是,當天的愛心司機還沒找到。

  李桂芝說,現在她妹妹已經轉到專業的康復醫院進行治療。如今,“關於老人摔倒了扶不扶”已成為一個社會熱點問題,6名學生紛紛表示,“當時情況緊急,想不了那麼多”。

  “6名學生主動出手相救,且做好事不留名,值得鼓勵和表揚。”吉林大學考古學院黨委副書記侯建峰稱贊道。

  胡明睿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培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