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漲5%左右

2019年03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婕、葉紫)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再次迎來調整。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

此次調整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准基本一致﹔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據了解,這是繼2016年以來,國家連續第四年同步安排、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調整水平如何確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重點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經濟增長對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影響,主要是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情況﹔二是養老保險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續。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