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年度“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資助儀式在京舉行

“媒體+公益”合力 助力脫貧攻堅戰

2019年03月22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初梓瑞 攝)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初梓瑞)21日,2018年度“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資助儀式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該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與中國平安集團聯合發起,旨在向奮斗在鄉村扶貧扶志工作一線的榜樣人物致敬,傳播正能量,弘揚好榜樣。

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謝國明致辭

  用“媒體+公益”的合力,助力脫貧攻堅戰。

  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謝國明在資助儀式上指出,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這個時間舉辦這樣一場活動,具有特殊意義。媒體服務公益事業大大超越了原先“秀才人情紙一張”的窘境,能夠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團結各方力量,加強主動策劃,壯大公益事業。

  “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活動設“鄉村優秀致富帶頭人”“鄉村好醫生”“鄉村科技好校長”“鄉村科技好教師”四個資助類別,各評選出100名榜樣人物進行資助。

  用激情與專業去扶貧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會出現一些突發狀況,將生活帶離既定的軌道,我稱它為人生的轉折點。在2016年的春天,我的人生軌跡也發生了轉折,暫別了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離開了熟悉的寫字樓辦公桌,來到了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洋頭村,開啟了我背對城市繁華的人生。”洋頭村駐村干部鐘軍語重心長地告訴記者。

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洋頭村駐村干部鐘軍(初梓瑞 攝)

  鐘軍是本次評選的榜樣人物之一。

  在來洋頭村之前,鐘軍一直工作於深圳市平安銀行,幾十年的金融行業工作經驗,讓他信心滿滿:“我是搞經濟出身的,我相信可以讓這個貧困村的經濟活起來。”

  2014年,鐘軍買了一輛轎車,在深圳城裡開了2年時間,跑了4萬公裡,這很平常。但2016年來到洋頭村后,開了2年時間,卻跑了12萬公裡。

  3倍的路程,他在做什麼?

  “來了村裡之后,要從哪裡做起?到底要干什麼?是我最頭疼的事兒。所以我要先調研,把周邊所有地區走一遍,外面的產業很豐富,但賺的錢再多,不一定適合洋頭村,所以我一定要找到適合本地的產業。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找到了。”鐘軍說。

  八山一水一分地。紫金縣的周邊素來有種茶的歷史,土質是黃泥帶稀土鈧,加上周邊環境影響,鐘軍通過化驗土質,下定決心:種茶葉。

  再通過專業的技能培訓,將村裡的整個經濟鏈條搭起來。截止目前,全村通過茶葉年收入15萬以上,全部分給貧困戶。

  “接下來,制度建設將作為工作重點,建立村規民約,建立合作社……我希望用我的激情和我的專業,為村裡做更多的事。”鐘軍介紹說。

  匯聚力量 助力脫貧攻堅

  為什麼要舉辦這樣一個全國性的扶貧人物評選?

  中國平安集團資深副董事長孫建一指出,一方面,希望通過樹立扶貧典型人物,向全國的鄉村扶貧人才致敬﹔另一方面,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大眾更加了解扶貧人才群體,吸引更多人加入到鄉村扶貧事業中來。

  多方聚力,力促脫貧。

  “舉辦這樣一個全國性的、事關國家扶貧大計的活動,需要多方力量的通力合作。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具有主流價值影響力。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在社會公益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而中國平安作為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金融企業,2018年啟動了助力國家扶貧事業的‘三村工程’,用金融、醫療、教育的優勢資源助力扶貧。我們三個發起方,可以說是優勢互補,形成了現在的‘黨媒+群團+企業’的公益共同體組合。”孫建一說。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在會議中指出,“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人物評選活動”通過廣泛宣傳扶貧扶志典型人物和案例,引導貧困群眾對照典型、學習典型、看齊典型,讓他們樹立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正確觀念,真正成為脫貧攻堅戰中的參與者和戰斗者。

  此外,為表彰全國各級各地黨媒在扶貧報道中做出的貢獻,激勵更多媒體關注和支持脫貧攻堅工作,本次活動還設立了“全國黨媒優秀扶貧報道”資助項,來自河北、四川、江蘇等地的30家地方黨媒代表接受資助,同時啟動了2019年度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系列行動。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