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擦亮公益服務品牌 提升基層自治能力

2019年03月25日08: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擦亮公益服務品牌 提升基層自治能力

  “數字社工”為禪城初步搭建起禪城區社會工作服務人才庫。 閻鋒 攝

  剛剛過去的一周是2019年“嶺南社工宣傳周”,禪城區第三屆公益社會服務節也於同期正式啟動。

  今年的禪城公益社會服務節活動創新活動形式,以鎮街為主陣地,從鎮街開始“點燃”共享熱情。接下來,第三屆公益社會服務節將會開展社工講師團巡回開講系列活動,發布禪城區社會工作服務三年行動計劃,以及舉辦聯合創投大賽等,活動將一直持續到今年9月,旨在繼續擦亮禪城公益社會服務品牌,落實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的社區服務新方式,提升基層自治組織服務能力和基層善治水平。

  撰文:閻鋒

  創新形式因地制宜服務群眾“三社聯動”提升基層自治服務能力

  3月20日上午,祖廟街道黨群微服務中心門前廣場舞台上,星光熠熠,共享社區“左鄰右裡·我信任”居民點贊活動中涌現出的優秀社區代表、優秀社工和“社區之星”杰出志願者,紛紛上台接受嘉許,分享暖心故事、傳遞鄰裡溫情﹔台下,各社區聯合轄區社工機構和提供愛心社會服務的資源單位,紛紛擺攤,吸引數百群眾的現場咨詢體驗。

  同一時間,張槎智慧新城噴泉廣場上,張槎街道黨工委聯通街道社工局、街道婦聯與轄區內的社會工作服務機構,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2019“嶺南社工宣傳周”活動,除了表彰優秀社工機構、優秀社工個人外,活動還充分整合轄區資源,通過《社工修煉手冊》等舞台節目表演、社工和愛心志願者擺攤體驗等形式,吸引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展示社會工作者的專業形象和服務成效,倡導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時代社會治理格局。

  一系列社會服務活動同時在一鎮三街陸續鋪開,禪城區第三屆公益社會服務節正式啟動。禪城區民政局副局長鐘群表示,今年的啟動活動更加“接地氣”,各鎮街、各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結合轄區居民實際需求進行活動設計,因地制宜豐富服務形式,更加注重社會覆蓋面。

  而從這些活動的設計和參與面來看,禪城公益社會服務節可謂是“三社聯動”的典型。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被稱為創新社會治理的“三駕馬車”,社區+社會組織+社會服務的“三社聯動”機制,正在成為新時代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前不久佛山市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就指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全面推進社區“五化”建設,提升基層自治組織服務能力和基層善治水平,扶持社工人才隊伍和志願服務組織建設,推行“三社聯動”的社區服務模式。

  “社會環境急劇變化,科技手段日新月異,社區工作社工化為社區工作創新提供了重要支撐。”純陽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陳勝杜告訴筆者,居委會14人的團隊中,大部分都是“持証上崗”、持有社工証的80后90后。專業的社會工作手法,讓純陽社區的“純陽義家親”社區營造服務項目,在上一屆的“和樂村居”創投大賽中脫穎而出,項目瞄准在居民群眾中培育骨干義工,探索從“社工拉著社區走”到“社區社工手拉手一起走”、再到“社區自己走”的目標。

  數據顯示,禪城持証社工1300人,禪城社區工作者的專業化程度極大提升,每年開展的專業服務項目近60項,社工服務覆蓋17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83個社區、46個農村,構建起了15分鐘家庭綜合服務圈。

  “第三屆公益社會服務節,旨在繼續打造禪城公益社會服務品牌,盤活社會資源,進一步提升社會組織活力,加大行業氛圍營造的力度。”禪城區民政局局長李木全透露,接下來,禪城還將發布禪城區社會工作服務三年行動計劃,舉辦以“和樂村居”社區服務大賽和慈善相關創投等多種形式,調動多方資源,更為精准地圍繞居民需求展開優質社會服務。

  接下來,第三屆禪城公益社會服務節還將舉行講師團宣傳開講活動,在佛山科學技術學院、禪城區政府等地將分別開展針對專業社工人員和政府職能部門的專場,並計劃面對禪城區各部門開展政府購買服務的專項培訓。

  這些共享項目最受歡迎共享社區引領基層善治

  棉花糖、奶粉、花生等基礎原材料,零添加、純手工,來自恆福新城的熱心居民飛快地現場制作著手工牛軋糖。在祖廟街道黨群微服務中心門前的擺攤項目中,類似這樣有創意的技能共享項目,吸引廣大居民積極參與進來,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些活動,鄰裡之間捅破了那層“薄薄的窗戶紙”,增加了鄰裡互動的機會。

  2018年,禪城區以城市老舊社區最集中的祖廟街道為試點,打造“和諧共享社區”黨建項目,探索以黨建為引領,以志願整合促進共享為主線,以現代信息技術為媒介,重構社區信任機制,催化“熟人社會”的溫情回歸。項目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城市小區為單位,以居民為中心,發揮小區在職黨員干部、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群體的“領頭雁”作用,創新引入“區塊鏈”理念和“愛心積分”機制,通過“線上”APP和“線下”共享小屋兩大互助平台實現時間、技能和物品共享,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和隔閡,打造現代城市的熟人社區。

  “我是塔坡社區居民李可琛,也是一名老黨員。社區鄰裡誰家的水電需要修理,我都會施展這項技能,促進鄰裡互動。”走上舞台,獲得表彰嘉許的“我的鄰裡·我信任”社區“鄰裡之星”李可琛表示。雖然已步入老年,但是服務小區裡的孤寡老人,他卻一向堅持幫助。

  另一位獲得“鄰裡之星”的朱茂輝,來自祖廟街道北江社區。75歲的她開始玩起了智能手機。每天早上,她會准時在“九鼎國際和諧共享物品技能群”裡,變著花樣地發上一句“早安”,向群友們問好。每個人實實在在的共享需要和密集的社區共享活動,讓此前點頭之交的鄰裡相互認識、熟悉。

  像李可琛、朱茂輝這樣,“鄰裡之星”協助推進共享社區建設的積極性非常高,充分發揮了“領頭雁”的作用,他們告訴筆者:“學習使用智能手機還只是第一步,幫助社區居委會組織活動,積極帶頭參與共享,我們的生活將越來越豐富,幸福感才會越來越強。”

  事實上,共享社區黨建項目成為禪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構建城鄉社區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通過共享為社區自治賦能,調動各方參與,邁向共建共治共享,禪城經驗備受關注。

  在共享社區黨建項目中,物品共享和技能共享,甚至時間共享、經驗共享都成為禪城居民最受歡迎的共享內容。3月20日,在祖廟街道微服務中心的活動現場,舊樓加裝電梯志願服務等都很受街坊們的歡迎。“你們是給舊樓加裝電梯的?提到這個事,我真的好煩心!”一位阿婆在活動現場,坐在志願者李遠強的服務攤位前,講述起了她和鄰居們在加裝電梯時遇到的問題。

  “舊樓加裝電梯涉及到居民意見協調、報建規劃、基礎建設等方方面面,尤其是這些舊樓裡居住的大都是老人,非常需要各流程各環節中的專業建議。”來自鐵軍社區的李遠強告訴筆者,除了日常承接舊樓加裝電梯項目外,為居民群眾共享這項技能志願服務,從源頭上給出居民意見,是他們志願服務的主要范圍,從專業的角度、從源頭開始給出專業意見,避免老人家盲目走審批程序,他們樂意用專業經驗幫助社區老人。

  “數字社工”平台

  搭建完成

  探索“互聯網+社會組織”新應用

  在禪城“一門式”改革、區塊鏈等“數字政府”探索實踐的基礎上,去年10月,禪城區民政局宣布啟動“數字社工·禪城區社會工作服務管理系統”建設,數字服務向社會服務領域延伸,禪城區社會工作正式開啟“數字社工”時代。作為佛山市首個、也是全省首個以“項目管理”為切入口的社會工作信息系統,截至今年3月,區、鎮兩級共近100個的購買方用戶已全部在平台上注冊完畢,90%在禪提供專業社工服務的機構已進駐平台,並成功立項30多個社會服務項目,1300多個持証社工已注冊賬號,“數字社工”為禪城初步搭建起禪城區社會工作服務人才庫。該項目成為落實國家民政部《“互聯網+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具體實踐。

  禪城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改變傳統的服務管理方式,有效沉澱和利用社會服務數據,建立全區完整有效的社工服務信息數據庫,“數字社工”系統與共享社區理念一脈相承,是共享服務理念的專業實踐,共享理念貫穿多個系統功能。

  一方面,“數字社工”系統可以為廣大居民群眾提供社會服務信息共享功能,提供服務需求交流、志願服務資源共享功能,更加精准分析和服務需求,推動社會工作服務精細化管理﹔另一方面,系統為專業社工提供專業成長共享功能,社區需求信息共享、社工知識共享、專業資源共享。同時,系統有效打通政府部門、企業、社會服務機構、居民群眾之間的信息互聯互通,還能進一步精准、智能地為特殊困難群體匹配專業化社會工作服務,未來,以服務需求為導向,數字社工將在市民享受高質量的服務、甚至參與社會服務,進一步做優15分鐘社會服務圈,發力禪城“社會服務生態圈”。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在做好原始數據收集工作的基礎上,未來將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社工機構及個人誠信體系建設,通過雲計算促進社會工作人才精准培育,並可進行問題分析成因、解決方案引薦、相關案例參考等,而“數字社工”在接入禪城“共享社區”系統后,還將延伸出更為廣闊的應用空間。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