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學生踐行水公益

2019年03月26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遼寧大學學生卞梓璇講述家鄉從被污染到治理產生成效的過程。湖南大學 蔣欣陳/攝

  大同大學開展水公益行動。大同大學 趙熠/攝

       倡議書:

  在第二十七個世界水日來臨之際,中國青年報社、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攜手華潤怡寶向全國青年群體發出如下倡議:

  1、立足校園,養成保護水資源習慣,杜絕浪費行為﹔

  2、樹立環保意識,主動學習愛護水資源技巧﹔

  3、堅持節水優先,珍惜現有水源,傳播公益精神﹔

  4、堅持循環用水,重復用水,提高水資源利用率﹔

  5、堅持向身邊人宣傳水科普知識、傳播水公益精神﹔

  6、堅持綠色生活方式和綠色發展方式﹔

  讓我們替山河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

  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保護水資源盡力所能及之力,強國一代有我在,生態文明我先行!

  -------------------------

  “我童年的記憶都與泉水相關,和伙伴泉邊戲水,和爸爸媽媽河裡網魚。那時的我總是和別的小朋友爭先恐后地伸出小手,迫不及待地用手捧一捧泉水送入口中,很涼,但是甘甜。可是,慢慢地,泉水好像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了。”

  來自“泉城”濟南的李碩涵有很多關於水的兒時記憶,但隨著她慢慢長大,水邊嬉戲的場景,如回憶淡出腦海般淡出了她的生活。在2019“水說公益”全國公益演講大會上,她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到場的300多位大學生和90000全國各地的觀眾。

  由中國青年報社、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攜手華潤怡寶舉辦的2019年水公益計劃系列公益行動於世界水日當天在北京林業大學舉辦,包括李碩涵在內的8位大學生從來自130余所高校的1100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認出,作為“水公益大使”登上“水說公益”全國公益演講大會的舞台,講述自己與水環保、水公益相關的經歷或認識。此外,疾病防控、理化分析、食品安全等領域專家學者在“飲用水安全與健康”高峰論壇上,就當前水污染現狀、結合我國飲用水安全與健康的現狀與誤區、政策與法規,以及如何科學飲水展開科學探討。專家學者們發起呼吁,讓水公益理念不僅在校園普及,更要延續到社會中。

  水公益計劃影響逾8000萬人

  這是中國青年報社、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攜手華潤怡寶共同舉辦水公益計劃的第3個年頭。每年的世界水日,主辦方不斷創新,從校園水公益行動,到“水說公益”演講大會,用新奇並震撼的形式,讓大學生以有型的活動與無型的水公益理念發生互動、產生共鳴。

  3年來,共有全國各地的130余所高校參與到水公益計劃中來,累計1600余人報名參選“水公益大使”,“水說公益”演講大會現場直播累計觀看量達120000次,活動超級話題“水說公益”閱讀量達8339.9萬,話題參與量超過70000次,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到水資源保護中。

  “‘硬幣裝水’‘倒不掉的水’‘神奇的虹吸現象’,這些都是我們在學校裡做水環保宣傳時的游戲。”四川農業大學水利水電學院的龍泠宇在今年的“水說公益”全國公益演講大會上講到自己在學校裡做水環保游園會的經歷。“做‘硬幣裝水’這個游戲時,剛開始大部分小朋友節水意識都不太強,拿到滴管后就把水全擠出來了,隻有一位小朋友為了不浪費水,特別小心地操作。那股認真勁兒,讓我感受到他也在關注水、保護水。並且看到他這樣做,別的小朋友也開始慢慢地擠水,讓我這個小老師很是欣慰。”

  這樣生動的水環保宣傳活動,今年在大連理工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山西財經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全國各地的46所高校開展。3年來,累計有130多所高校追隨水公益計劃的步伐,在世界水日前后舉辦豐富多彩活動,呼吁大學生保護水資源。

  從去年開始,號召全國各地高校發起水公益行動的同時,“水公益計劃暨世界水日主題公益行動”向全國青年吹響集結號,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學子齊聚北京,以公益演講大會的形式,喚起公民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經歷了3年的積澱,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對節水有話要說。2019年,報名參加水公益大使選拔的學生超過2018年的兩倍。這些報名同學中既有環境、水利專業的學生,也有專業與水環保並不相關的大學生。

  在“泉城”長大的李碩涵是北京林業大學水土保持專業的學生,小時候,泉水逐漸消失是她最直觀的體驗,讀大學后,她開始從科學技術的角度考慮泉水流失的原因,也發現家鄉正在使用科學的手段保護水資源。她在演講中向觀眾介紹了家鄉濟南採用的成功的科學方法——海綿城市。“一些小區通過‘海綿化’改造,年徑流總量控制率為85%,也就是說小區裡85%的降水被吸收、存續,可以回收利用。”她從專業視角向每個普通學生提議,即便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比如把公園路邊的枯葉集中起來,堆回土壤中,枯落物就會逐漸變成腐殖質,提升土壤的含水能力。

  節水意識深入青年心中

  與李碩涵一樣,8位水公益大使有的從專業角度剖析一口喝到嘴裡的水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才得以產出﹔有的講述自己作為志願者,從事河流保護的經歷﹔也有的作為大學生記者,用自己的筆為湖泊保護盡一份力。

  來到“水說公益”演講大會現場的李雲對中國傳媒大學的水公益大使孫嘉然的演講印象深刻。

  孫嘉然講述了自己去沙漠地區旅行時的經歷。她與幾位印度女士同行,在戶外玩了一段時間后,她自然地拿出隨身攜帶的水,沖掉了手上的沙塵。“這個動作我們在旅行時都不陌生,但當我輕鬆地洗完手再抬頭時,迎接我的是四張目瞪口呆的臉,她們表情上寫滿了震驚、憤怒和難以置信。那一瞬間我驟然明白,我浪費了神聖、珍貴的水。”

  “買了瓶裝水喝不完就丟棄的做法,在我們身邊太常見了。在公共浴室洗澡,有些人也會在不用水的時候開著水龍頭。”孫嘉然的經歷引起了李雲的共鳴。“目前依然有很多人缺乏水環保意識,從知道水資源寶貴,到真正從行動上保護水資源,是我們青年人急需要做的。”

  “水說公益”全國公益演講大會上,水公益大使結合自身實際的講述,給現場參與活動的大學生敲響了警鐘。北京林業大學水土保持學院的學生吳彤對一位講者提到的“水足跡”概念感慨頗多。“一隻鹽水鴨端上桌之時,它的‘水足跡’、也就是所耗費的水竟然是一個人14年的飲用水量。”吳彤感到不可思議。在她看來,除了自己本專業中學習和研究的農業節水技術,生活中的節約用水就是不要一直開著水龍頭或花洒、生活用水的重復利用等等,“水足跡”的概念則讓她看到,生活節水或許還有另外一種可能。

  到現場參加活動的張偉則被“水說公益”全國公益演講大會的形式所吸引。“我們平時只是嘴上說珍惜水的重要性,但當有人把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出來,把水的重要性用具體的數據形象地表達出來,‘節約用水’這4個字從抽象的口號被具象化了,視覺體驗和聽覺體驗都有了,給我們帶來的震撼更大、印象更深。”

  8位講者的演講和“飲用水安全與健康”高峰論壇的內容,通過中國青年報APP的直播傳遞到全國各地,與此同時,場外不斷有大學生響應,通過社交網絡發出自己關於保護水資源的看法和倡議。

  在“飲用水安全與健康”高峰論壇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劉麗萍向大學生提出建議,從學習的角度,在做實驗時產生的廢液要專門收集起來,交給環保部門處理,不能將這些可能含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液體倒入下水道﹔從生活的角度,廢舊電池、破碎體溫計等生活垃圾也要交由專門的部門妥善處理,防止造成水污染。她相信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可以做到她囑咐的事,看到同學們的公益演講,看到如此多年輕人參與到水公益的宣傳、水資源的保護中來,“作為一個飲水檢測工作戰線上的老兵感到非常欣慰”。

  大學生成為傳播水公益的生力軍

  除了呼吁高校學生在校園裡傳播水環保的理念,中國青年報、中國高校傳媒聯盟攜手華潤怡寶,呼吁大學生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在網上為水公益發聲。數萬名大學生自發用文字、照片、視頻等形式助力2019“水公益計劃暨世界水日主題公益行動”,大學生不再僅僅是水公益的踐行者,而是成為水公益的傳播者,自發宣傳水環保。

  綿陽師范學院的嚴霆鋒拍攝了一則視頻,視頻展示了幾種不可取的浪費水的行為。嚴霆鋒在視頻附加的說明裡特別說明,為了拍視頻使用的水一部分用來澆花,另一部分倒在洗臉盆裡,准備晚上洗臉用,一點都沒有浪費。

  蘭州交通大學的馬成拍攝了一條某園林使用水管大水漫灌景觀植物的視頻,指出現在仍存在一些不節水的植物灌溉﹔沈陽師范大學的劉詩瑤發布了把塑料水瓶改造成小音箱的視頻,呼吁大家不要隨意向河流拋洒塑料垃圾﹔網名“北回歸線的薰衣草”的微博網友拍攝了一隻撒入幾絲黑色木屑的透明水杯,幾根小小的木屑,就讓人完全失去了飲用這杯水的欲望,這位網友以此警示大家水污染的危害。

  大學生在互聯網發聲,讓保護水資源的理念的傳播呈指數增長,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看到同儕關於節水、防止水污染的號召,並加入水公益宣傳的隊伍。

  在遼寧一所高校讀書的鄧東靜通過“水說公益”話題看到一些大學生在網上發布的視頻,這些來自朋輩的聲音讓她感到好奇又有趣。“我身邊朋友浪費水、污染水的情況其實不多,但身體力行地去宣傳水公益的沒有幾個。都說‘行動即榜樣’,這些在網上宣傳水公益的同學是我們的榜樣。我了解到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是‘不讓一個人掉隊’,以后我也會從身邊做起,保護水資源,宣傳水公益。” 鄧東靜說。

  在中國飲料協會理事長趙亞利看來,當下的年輕人有節水護水的意識,但做好自己還不夠,還要把這種觀念傳播出去。“8位水公益大使的口才都很好的,講的事例很生動,能讓人感受到大家因周圍生存環境而產生的喜怒哀樂。” 趙亞利希望青年學生能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讓更多人聽懂、理解自己要傳達的節水意識和護水觀念。

  水資源的保護不是一時之事,恢復一些被污染的水源也不能一蹴而就,對於青年和每一位公民來說,保護水資源、宣傳水公益是長久的、每天都要堅持的使命。為此,主辦方在活動中向全國學生發起攜手保護水資源的倡議,北京林業大學城市林業2015級學生李嘉譯,作為中國高校傳媒聯盟執行主席、首都高校傳媒聯盟主席,代表全國校媒800余所理事高校的6000多家會員媒體,呼吁“強國一代有我在,生態文明我先行”。

  (受被訪者要求,李雲為化名)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畢若旭 程思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