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劉景瑞:“擁軍愛民是我畢生的事業”

2019年03月31日10: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景瑞:“擁軍愛民是我畢生的事業”

  【退役軍人風採錄】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每逢建軍節,河南某預備役防化團的預任軍官劉景瑞總要去部隊看望慰問官兵,與官兵們一道齊聲高歌。劉景瑞曾是一名在邊疆保衛戰中立下赫赫戰功的戰斗英雄,復員以后在老家河南省濮陽縣自主創業。30多年來,他積極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為部隊建設和退伍軍人辦實事、解難題,連續4次被濮陽軍分區評為“優秀預任軍官”,1985年被河南省樹為“退伍軍人學習的典范”,2009年8月被授予“全國擁軍模范”稱號。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萬年上將曾為他題詞:“戰爭年代是英雄,和平時期是楷模。”

  1975年,16歲的劉景瑞參軍入伍,平時訓練刻苦的他,因完成任務突出,被武漢軍區授予“一級射手稱號”。在1979年的邊疆保衛戰中,作為炮長的劉景瑞和坦克101車勇往直前,冒著敵人的密集炮火,越壕溝、鑽峽谷、奪公路、佔高地,靈活機動地打擊敵人,提前完成穿插任務,為大部隊圍殲敵人創造了有利條件。戰后,劉景瑞被授予“戰斗英雄”“一級英模”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他的英雄事跡被拍成電影《蛇谷騎兵》《鐵甲008》。

  1984年,劉景瑞復員回到老家河南省濮陽縣,曾立下戰功、被評為三等甲級殘疾的他,沒有向地方政府要求解決任何困難。“我是一名退役軍人,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我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要團結退役的戰友,靠這雙曾扛過槍杆子的手創業就業。”劉景瑞謝絕了組織上安排的工作,創辦了濮陽市第一家退伍軍人培訓基地——“退伍軍人兩用人才中心飯庄”。在短短3年時間裡,劉景瑞的飯庄共接納退伍軍人281名,並通過培訓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問題。

  得益於誠信優質的口碑,劉景瑞的生意一天天紅火起來。1989年6月,劉景瑞在濮陽市辦起汽車修理廠,幫助53名退伍軍人就業。2003年年初,劉景瑞投資建成中原科技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解決了223名退伍軍人就業難的問題,還使360名下崗職工重新上崗。2012年,劉景瑞又開辦個體商業網點,安排216名退伍殘疾軍人就業。

  劉景瑞心系戰友,更時刻挂念著老部隊。幾經波折,2003年4月,他找到自己當兵的“尖刀英雄連”。“我激動得一宿沒睡。”劉景瑞還記得,得知消息后的第二天,他和家人就租了一輛面包車,帶著親手做的鞋墊和一些慰問品趕赴豫西慰問部隊官兵。此后,每年“八一”前夕,他都會買些慰問品去部隊慰問官兵。

  2006年,劉景瑞被某陸軍預備役防化團編為預任軍官,他激動地說:“我要把預任當實職,充分發揮軍地兼職的優勢,積極為部隊辦實事、解難題。”2007年秋天,得知防化團家屬樓下水道經常堵塞,劉景瑞心急如焚,他立即出資組織工人疏通,並帶頭挖掘作業,一干就是好幾個小時,對下水道進行了重新整修。面對官兵及其家屬的感謝,他說:“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會有祖國的和平安寧,關心支持軍隊建設,我責無旁貸。”

  在一次下鄉辦事時,劉景瑞了解到不少老復員軍人生活環境較差,平時也鮮有外出旅游的機會。“要是能建設一個舒適的療養院,每年請他們來療養一段時間,那該多好啊。”劉景瑞與幾位愛心人士商量后一拍即合,並得到了當地政府的支持。

  為了選取合適的位置,劉景瑞跑遍了濮陽市。2018年,“榮譽軍人療養院”在風景秀美的湖心島建成,免費接待曾參戰過的老軍人、烈士父母及遺屬、殘疾軍人等,提供專人護理一站式服務,至今已有96位老復員軍人免費入住療養。有人提醒劉景瑞,這樣下去時間長了經濟上會吃大虧。“困難再大,我們想辦法克服,決不讓他們掏一分錢。”劉景瑞說,“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擁軍愛民是我畢生的事業,我要將這份事業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記者 章文)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