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川甘孜藏區:打工者回鄉建合作社領村民致富奔康

2019年03月31日10: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甘孜藏區:打工者回鄉建合作社領村民致富奔康

資料圖:農業生產合作社種植大棚。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3月的青藏高原陽光明媚,四川甘孜州道孚縣瓦日鄉熱瓦村一處河谷地帶,田間的奶牛陸續回到牛棚,牛場的工人們開始忙碌起來。

道孚縣瓦日鄉是當地有名的農業鄉,村民世代以務農為生。1995年,25歲的村民曲登毅然選擇外出打工創業。曲登在成都菊樂乳業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工作期間虛心學習技術,從打雜工逐步變成了技工。

有了一技之長,曲登開始思謀著回家鄉發展。2010年,曲登和同伴在老家瓦日鄉創辦了康巴渠德農牧實業發展合作社,從在當地預訂牛奶、酥油開始,逐漸將酥油、奶渣、奶制品和蘋果等銷往成都。

曲登稱,最初養牛時因經驗不足,想放棄,在當地畜牧部門幫助下,種養殖技術等問題和困難逐漸得到解決,創業信心也更足了。如今已建立了3個養殖基地,862頭成年奶牛,年產奶13萬噸。同時,依托土地流轉政策,充分利用農牧民閑置土地,建立了高原特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1100畝。

49歲的所郎扎巴是曲登所創辦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所郎扎巴家中隻有他和正在讀書的兒子,缺乏資金、技術,家庭貧困。合作社辦起后,所郎扎巴開始在合作社務工,2017年成功脫貧。“在家門口打工,還能照顧家,年底還能存一點錢,日子也慢慢好了。”他說,種植土豆季節,為防止動物啃食,自己夜間幫助巡護,每個月還能增加3000余元(人民幣,下同)收入。

此外,曲登還充分調動返鄉、閑置人員勞動積極性,先后解決了600余人次就業問題,年支付勞動就業工資80余萬元。“合作社輻射帶動了卓卡、銅佛山、上亞、魯都等村農牧業新技術推廣,改變農牧民傳統種養殖觀念。”曲登表示,他們已與甲斯孔鄉合作社形成代銷合作協議,間接帶動127戶精准貧困戶脫貧增收,戶均增收百余元。

走在熱瓦村,家家戶戶都有寄養的奶牛,村民可將奶賣給合作社,也可留下自用。“出去打工離家很遠,如今在家門口上班,寄養奶牛產奶,還能以每斤6元賣給合作社,光賣牛奶一年能增加近4000元收入,一家人都很高興。”44歲的尼瑪澤絨稱。

曲登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建立標准化的農業產業生產和養殖基地,充分利用電子商務平台將藏區的農特產品銷往更廣闊市場,帶領更多村民致富奔康。  (記者 劉忠俊)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