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家裡填個表 有人幫著跑

懷柔涉農事項村級全程免費代辦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19年04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怕辦藥費報銷,原來都是自己跑,離得遠不說,要是忘帶了啥東西,可要折騰好幾趟。”說起出村“辦事”,家住北京市懷柔區寶山鎮鄭柵子村的李林珍感受很深。與以往不同,不久前,李林珍在家就把藥費給報銷了,“隻要在家裡填個表,就有專人幫著跑,省了大勁兒了。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變化源自改革,2018年12月,北京市懷柔區推出“足不出村”辦政務專項改革,通過代辦、網辦等形式,實現了101個涉農事項村級全程免費代辦。全區17.8萬農民直接受益。

“懷柔區山區面積佔89%,各村的農民距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的距離都不近。” 北京市懷柔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杜丹介紹,一般的村,到鎮政務服務中心,近的要三五公裡,遠的甚至超過40公裡,“跑一次都不近,如果在辦事過程中所帶要件不全,填表或表述不准,還很易造成往返多次的情況。”

懷柔區以社保、民政、殘聯、農機等民生事項為重點,逐項梳理涉農服務事項清單,選取平原、半山區、山區不同類型的鎮村作為試點,對農民辦事情況進行分類摸底調查。

“通過梳理發現,很多需要農民出村辦的事項,原因多是‘需本人簽字’。” 杜丹介紹,“像城鄉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城鄉居民領取養老保險等等,光是社保方面的類似情況就超過20項。”

按照傳統方式,這些不能“代辦”的怎麼辦?針對這種情況,懷柔區召開了有專業律師、業務部門負責人、鎮鄉主管負責人參加的專門會議,由律師從民事權利的委托、授權、代理角度破解難題。

“在法律許可的范圍內,我們確定了由權利人出具書面委托、村集體組織負責人簽字証明后,即可代為辦理的方式。” 杜丹介紹,在認真梳理事項、解決程序症結的基礎上,懷柔區逐一確定了農民可以“足不出村”的辦事清單101項,並召開會議對外進行了公布。

具體的事,還要有具體的人來辦。誰來辦?懷柔區把目光盯在了村級組織中的村干部、各類協管員和輔助人員上。

由區政府統籌,懷柔將全區各村的勞動保障協管員、殘疾人專職委員、養老助殘員、計生專干等整合為村民的“代辦員”,每個行政村配備1至5名,其中擇優確定1名文化素質高、操作電腦熟練的人員為“網辦員”,專門為村民提供服務。

“依托村級政務服務站代辦員、鎮街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員,再到區級政務服務大廳人員這樣‘三棒接力’的辦事流程,充分發揮了各級力量,幫助村民辦事就近跑、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實現了由‘農民跑路’向‘代辦替跑’的轉變。”杜丹說。

據了解,為了提高服務水平,懷柔區還對“代辦員”和“網辦員”進行了業務培訓,重點講解表單填寫、收齊要件、材料初審、信息核對、申報上報等手續和網絡技術,使其至少掌握2個以上部門業務,實現一專多能直至全能。同時,對村級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採取電話邀約、上門服務等方式,全方位滿足村民各種代辦需求。

目前,懷柔全區已建成覆蓋16個鎮街、316個村(社區),共1508名“代辦員”和896名“網辦員”的辦事隊伍。專項改革實施以來,全區共辦理事項2.1萬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1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