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丹心映照著警徽

——追記安徽霍邱縣夏店鎮派出所民警許傳寶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2019年04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許傳寶(右)入戶採集基礎信息。資料照片

“所長,‘十一’快到了,我能否前幾天值班、后幾天請假,帶家屬到哈爾濱看兒子。”犧牲兩天前的上午,許傳寶來到所長尹維林的辦公室,第一次向組織提出了“自私”的請求。夏店鎮派出所所長尹維林每次說到這,都忍不住哽咽:“他從沒向我請過假,以后再也沒機會休假了!”

去年9月28日20時許,安徽霍邱縣夏店鎮平樓村卞老庄組村民汪某酒后與人發生爭執。接警后,夏店鎮派出所民警許傳寶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酒后情緒失控的汪某糾纏不休,致使現場調查無法進行。在多次勸導、口頭警告無效的情況下,許傳寶撥打所裡電話請求增援﹔汪某手持尖刀朝許傳寶猛刺兩刀,造成許傳寶急性失血性休克,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44歲。

許傳寶1992年12月參軍入伍,在部隊服役13年,其所在部隊駐扎在雲南保山。戰友何永軍至今仍對許傳寶先人后己、敦厚正直的品質敬佩有加。1995年7月,雲南高黎貢山發生火災。執行扑救任務的4天裡,他每天背著行軍鍋從山下徒步10余公裡爬到山上,磨破了鞋子,磨紅了肩膀,有力地保障連隊圓滿完成扑救任務。當年總結表彰時,連隊准備為許傳寶報請三等功,他卻將這份難得的榮譽讓給即將提干的新戰士。從部隊轉業后,許傳寶成為家鄉霍邱縣夏店鎮派出所的一名基層民警。農村派出所警力有限,任務繁重,許傳寶經驗豐富、認真負責,很快成為所裡的多面手,十三年如一日把工作做細做好。

2017年7月,夏店鎮一鄉道路邊的深溝裡發現一具老人尸體。接到報警后,許傳寶第一個到達現場拉起警戒帶,同時聯系縣局刑偵技術人員勘驗現場。周圍群眾紛紛議論,認為是老人眼神不好,晚上騎車不慎跌進溝裡摔死的。許傳寶將尸體和自行車從深溝抬上來,寸步不離地觀察刑偵技術人員勘驗尸體及現場,然后帶著所裡民警圍繞現場向四周探尋,終於在十幾米遠的草叢裡找到一塊疑似轎車的前燈碎片。

案件性質迅速明朗,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許傳寶帶領民警仔細梳理沿路的視頻監控,逐一排查可疑車輛。因為光線昏暗,視頻照片模糊不清,案件陷入困境﹔不料3天后,許傳寶興奮地打電話告訴主勘的刑偵技術員,案子破了!肇事車輛在六安市區的一家修配廠裡找到了!無人知曉,這3天裡,他走訪了多少群眾,查訪了多少嫌疑車輛和修配廠……

去年4月,許傳寶闌尾炎復發,疼痛難忍隻得去診所輸液消炎,醫生建議他手術﹔可吊針一拔,他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年夏天,他的雙腳被開水嚴重燙傷,尹維林讓他在家靜養,才過兩天,閑不住的許傳寶又一瘸一拐出現在派出所裡。

許傳寶走后,在他的工作筆記中,戰友們發現他平日裡寫下的詩句:“自古軍營多才俊,古來征戰幾人回。”他的辦公桌上,各類卷宗依舊堆放整齊﹔他的宿舍裡,棉被疊成豆腐塊,一如平常干淨整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