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關愛自閉症兒童 為其融入社會提供便利

2019年04月08日08:3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在第12個世界自閉症日期間,全國各地相繼舉行愛心公益活動,呼吁公眾關愛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讓更多人了解、理解、接納這個特殊而龐大的群體,主動參與到為自閉症群體的服務之中,讓患有自閉症的孩子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給自閉症患兒一份關愛、一份尊重、一份幫助。

  聚焦自閉症康復領域

  據《中國自閉症發展狀況報告》顯示,近年來,我國自閉症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患者可能超1000萬,其中0至14歲兒童患兒的數量或逾200萬,每122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患有自閉症。但是由於治療費用高,導致一些家庭自閉症孩子無法接受專業訓練,錯過最佳干預時期。

  為了幫助這些自閉症兒童,今年,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北京大學醫學部共同主辦了“星寶藍書包孤獨症公益項目”,將用三年時間為婦幼保健醫院醫生提供診斷培訓,為孤獨症康復老師提供線上線下的“康復專業先修課程”培訓,從而實現早發現、早干預的目標。除此之外,還將聚焦公眾,發起“換藍行動”,號召社會大眾換上象征星寶的藍色T恤,用行動支持這些可愛的孩子。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2018年4月2日至2019年4月1日期間,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攜手東方啟音發起了“萬人篩查·千人授課”自閉症早期干預公益活動,為家庭經濟困難的自閉症兒童提供免費的自閉症專業篩查、評估及康復課程。截至目前,該公益活動共計報名篩查人數3953人,完成篩查3938人,自閉症干預授課5280節,獲得免費授課人數達220人。除了舉辦更多的公益活動讓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參與進來,2019年將著重強調提升專業度及擴大推廣范圍兩個方面。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與中國醫師協會的攜手能為醫生提供更多自閉症方面的知識培訓,完善整個自閉症體系的專業度﹔而與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的平台的合作,更能讓該公益計劃包括今年即將開展的家長培訓班快速落實到全國。

  讓每個自閉症兒童無障礙出行

  與所有孩子一樣,自閉症兒童也有著強烈的出行、求學和就業需求。而作為這些孩子融入社會的第一步,交通出行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也是很多家庭的一塊心病。

  “在公共交通環境中,我們其實對公眾沒有什麼要求,也不可能要求公眾怎麼樣。我們只是期待公眾能抱著不拒絕、不排斥的態度。”來自廣州的一位家長的訴求也反應了大多數自閉症孩子家長的心聲。面對公眾的不解甚至排斥,一些公益機構近年來做出了不少有益嘗試。

  寧波市星寶自閉症家庭支援中心聯合當地民政及其他機構,推出心智障礙人群“無障礙出行卡”﹔廣州市揚愛特殊孩子家長俱樂部和廣州市交通委合作,推出“一路無阻行動”﹔壹基金聯合眾多合作伙伴,連續多年發起“藍色行動”……這些努力,目標都是呼吁全社會關注自閉症及其他特殊兒童出行問題,用實際行動創造一個包容、友好的社會環境。

  4月2日,壹基金連續第八年聯合全國公益伙伴機構發起藍色行動倡導活動。今年藍色行動以“讓愛來,讓礙走”為主題,聚焦自閉症群體的出行、就學、就業問題,30省108市215家公益伙伴將開展近500場與公眾和公共管理部門的融合活動。

  3月30日,浙江溫州在S1軌道交通線上運行了一列“星空列車”。15個參與活動的“星孩”在父母、志願者的陪同下,登上S1線市域動車組進行體驗。他們一路有說有笑,同行的家長說,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這樣的公益活動,讓全社會更多關注“星孩”的無障礙出行。《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該“星空列車”主題車廂預計運行一個月,通過流動的車廂帶領更多市民朋友走進“星星的世界”,共倡“守護星星,無礙出行”。同時,呼吁更多“星孩”走出家門,融入社會。( 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