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通知 規范懸挂光榮牌工作

2019年04月1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盧曉琳)退役軍人事務部近日印發《關於規范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規范懸挂光榮牌工作,確保好事做好。

自國務院印發《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以來,各地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有序推進。截至4月上旬,全國各地已為2000余萬戶家庭懸挂了光榮牌,但是,懸挂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個別地區讓對象自行領取光榮牌、不為戶籍不在本地的長住對象懸挂光榮牌、儀式感和宣傳不夠等,影響了工作效果和對象滿意度。

針對這些問題,退役軍人事務部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嚴格按照《實施辦法》規定,堅持彰顯榮譽、規范有序、分級負責、屬地落實的原則,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工作高效落實,符合條件的對象應挂盡挂。各省份退役軍人事務廳(局)要加強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嚴格問責、嚴肅處理。

通知強調,要注重和突出懸挂光榮牌的儀式感。結合本地實際,精心組織舉行集中懸挂儀式,做到既簡朴、庄重,又熱情、熱烈。要尊重對象意願選擇懸挂或擺放方式,需要懸挂的必須安排專人負責懸挂到位,堅決杜絕出現讓懸挂對象自行領取光榮牌的現象,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做實,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達每位對象的心坎上。

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懸挂光榮牌工作建檔立卡制度,結合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信息採集工作,及時建立完善的電子台賬。電子台賬應包括懸挂光榮牌家庭戶主的基本信息、人員類別、戶籍所在地、現長住地、懸挂時間、懸挂方式和變動情況等信息項目,實施動態管理和定期更新。

通知指出,要借助各種媒介、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對懸挂光榮牌工作的宣傳報道,既要報道工作進展,讓對象知道何時能夠挂上光榮牌,也要報道工作成效、宣傳國家優撫政策。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退役軍人、尊崇現役軍人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退役軍人事務部強調,懸挂光榮牌工作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的關懷。各級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實把黨和國家的關懷送達每一位對象家中。尤其是一線工作人員,一定要帶著感情、帶著溫度做好工作,真正把懸挂光榮牌的重大意義通過每一項具體的工作充分體現出來。對於在網上編造虛假信息進行炒作的,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協調配合網信、公安部門進行查處﹔對因工作人員作風不實、服務態度不好造成不良影響的,發現一起、通報一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