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幸福歌兒唱出美好生活

——雲南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寨的脫貧故事

本報記者 劉曉林 
2019年04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村民在表演拉祜蘆笙舞。彭訓文 /圖

演出開始前,村民陸續到達村裡的小廣場。彭訓文 /圖

村民張扎啊帶著兒子准備參加演出。彭訓文 /圖

老達保寨入口處。

瀾滄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娜倮在介紹寨裡婦女手工制作的拉祜族服飾。彭訓文 /圖

村民邊等待演出開始,邊整理彩線。彭訓文 /圖

村民在演唱歌曲《快樂拉祜》。彭訓文 /圖

38歲的村民張扎啊,肩上馱著彈撥小吉他的3歲兒子來了﹔56歲的李石開,採了一上午茶,拿著蘆笙來了……不過一會兒,寨裡小廣場上聚集了近百名穿戴一新、手持吉他的拉祜族村民。“喂喂,各家注意,客人快到了,大家准備好到廣場來集合……”4月12日中午,老達保的大喇叭聲響起,打破了這個位於雲南瀾滄江畔群山深處的拉祜族寨子的寧靜。

悠揚的歌、優美的舞,讓數十名緬甸游客欣喜不已。他們是來自緬甸景棟的拉祜族游客。和中國拉祜族加強民族文化交流,是他們長期以來的心願。緬甸音樂人菲利蓬告訴記者:“這些歌舞展現了中國拉祜族能唱善跳的風貌,我深深感受到中國發展、傳承民族文化的態度。”緬甸商人拉謝帶著兒女前來游玩。她說:“回去后,我要將拉祜族村民的好客、熱情講給朋友們聽。”

老達保,位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東南部,全寨有118戶493人,全部是拉祜族。老達保拉祜傳統文化氛圍濃郁。這裡的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80%會彈吉他,小孩子是“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如今,寨子名聲在外,隔不了幾天就有民族歌舞演出。

李石開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拉祜蘆笙舞的傳承人,2002年他牽頭成立了拉祜族藝術團。傳承好拉祜文化,是他的最大心願。女兒李娜倮在父親李石開的影響下,也深深愛上拉祜音樂,創作出《實在舍不得》《頌黨恩》等朗朗上口的歌曲。

2013年,在當地政府支持引導下,李娜倮發起成立瀾滄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有限公司。她和董事長張扎啊及其他村民骨干一起,組成了10人的董事會,遇事大家共同商量決定。他們帶著40多個村民,先后把歌唱進了央視、國家大劇院,還到日本、法國等國演出。

在大家努力下,老達保走上“民族文化+鄉村旅游”之路,村民全部成為公司股東,農忙時到田地裡干活,農閑時彈著吉他,參演《快樂的拉祜》實景演出、《老達保拉祜風情》實景劇,受到廣大游客好評。去年,公司收入達127萬元。誰也沒有想到,僅在2013年前,老達保還是國家級貧困村,很多村民一輩子沒有走出過大山,人均年收入隻有一千多元。

演出不僅讓參演村民得到分紅,還帶動了寨子裡農特產品,蘆笙坊、青竹坊等傳統手工藝品作坊,民俗餐飲,客棧等業態發展。2016年,老達保終於摘掉了貧困帽。

說到未來,李娜倮的想法更多。她准備將拉祜族創世史詩《牡帕密帕》改編為實景演出節目,同時改善寨裡基礎設施條件,讓游客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