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貧困地區孩子享優質教育資源

2019年04月17日08:5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為了推進貧困地區教育信息化建設,促進教育均衡化、優質化發展,近日,由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學術委員會主辦、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中西部扶貧工作辦公室協辦、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聯絡委員會支持的教育均衡化發展聯盟在北京成立,同時“行走的名校”項目也隨之啟動,這標志著教育扶貧新模式的創立。

  教育均衡化發展聯盟的成立,旨在通過教育發達地區線上教育資源下沉,形成線上遠程教研、教學的長效機制,同時引進優質的教育課件,實現遠程同步教學和課研,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和評估,實現長效的教育、教學資源的均衡和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抓緊解決城鎮學校‘大班額’問題,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發展‘互聯網+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享。”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近年來,我國加大力度促進教育均衡優質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然而,目前,全國還有不少地方由於教育資源不均衡,大量農村生源涌進城鎮,造成部分學校生源爆滿,而在一定區域內,優質教育資源又相對集中在部分學校,往往被所謂的名校所壟斷。“城鎮擠”現象仍然突出,“農村弱”問題仍然存在,成為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短板,其中,矛盾特別突出的還是貧困地區教育資源的落后。

  提升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辦學水平,縮小校際、城鄉、區域教育差距,解決貧困地區優質教育資源匱乏,是當前教育領域精准扶貧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務。在教育均衡化發展聯盟成立大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農工民主黨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陳述濤表示,實現貧困地區的教育均衡化,讓貧困地區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也是阻斷代際貧困傳遞的有效手段。創新利用互聯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正逐漸成為精准扶貧的有效手段。互聯網+教育精准扶貧聯盟能夠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即使是山溝裡的孩子也能共享名校、名師資源,讓貧困學生通過獲取豐富的知識和技能改變命運,徹底實現扶貧可持續發展。

  此次啟動的“行走的名校”項目就是教育均衡化發展的具體體現。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劉雍潛介紹說:“名校一般分布在相對富庶、人群聚集的城市地區,但廣大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有著大量學生,因此使名校走出去,走到貧困地區,是教育均衡化發展的很好方法。”

  據記者了解,“行走的名校”項目將針對國內17個省國家級貧困縣,通過打造以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為基礎、教育大數據為核心、優質教育資源為服務的三位一體的縣級智慧教育體系,實現長效的教育幫扶。將教育發達地區線上教育資源下沉,形成線上遠程教研、教學長效機制,同時引進優質的教育課件,實現遠程同步教學和課研。學生學習採取“終端+個性化”學習方式,以班級為單位,將多媒體課程、電子書等學科教材和綜合素質教育資源,通過智能終端向貧困學生傳播,通過雙師課堂,實現“課程同步、師資同步”,讓薄弱學校學生和名校學生同上一堂課,讓貧困山區孩子和城市孩子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成長,實現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此外,這一項目還將建立常態化的教師培訓機制,將山區教師“請上來”培訓,把名師“送下去”幫扶,結合名師“幫、帶、傳”伴隨式培訓,培養一批優秀種子教師,提高貧困地區試點中小學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和教學水平,為推進教師培養模式改革積累經驗。(記者 安 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