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二郎村走出貧困

2019年04月17日08:5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全村經濟總收入由2015年不到450萬元提高到現在的800萬元以上﹔村民人均年純收入由2015年不足3000元提高到現在的5000元以上,這是2017年12月至今,陝西省安康療養院與安康市漢濱區二郎村結對幫扶的成效。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二郎村是陝西省偏遠山區的深度貧困村,全村有478戶1603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91戶609人。陝西省安康療養院與該村結對精准幫扶,共爭取各方投入扶貧資金超過1000萬元,修村路、建慈安橋,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產業項目,現在二郎村除118戶364人未達到脫貧標准外,其余73戶貧困戶246人達到脫貧,有望在2019年底前二郎村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聚全力讓精准扶貧活起來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為了加強結對幫扶力度, 陝西省安康療養院成立了由黨支部書記、院長羅崢嶸為組長的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經常到二郎村查看扶貧工作進展,及時研究解決有關問題﹔由黨支部委員、副院長曹文發重點主抓駐村扶貧工作,每個月都進村入戶幫扶﹔選派3名得力干部駐村,院辦公室主任胡鳳嬋擔任二郎村駐村第一書記,院醫務科科長李曉剛擔任駐村工作隊長﹔住院醫師徐次武為駐村工作隊員﹔該院共投入扶貧資金15萬多元﹔全院有16名干部進過村扶過貧。

  胡鳳嬋、李曉剛、徐次武進村后,扑下身子,吃住在村,與村民一塊兒摸爬滾打,這樣一干就是兩年。他們一進村就與漢濱區供銷社扶貧工作隊共同整合“四支隊伍”力量,成立臨時黨支部,駐村幫扶干部和村兩委班子,齊心協力又各盡其職,擰成一股繩,充分發揮整體作用,聚集全力,讓精准扶貧工作活起來。

  胡鳳嬋、李曉剛等首先對貧困戶摸底,再為每個貧困戶“量身定做”具體脫貧幫扶措施,並制作成“明白卡”。對有勞動能力戶,重點實施兩個以上的長短產業幫扶。對弱勞動能力戶,重點實施就業幫扶。對無勞動能力戶,重點實施政策幫扶。切實做到精准分類、精准施策。

  強基建讓村庄亮起來

  交通不便是制約二郎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駐村扶貧工作人員與村委會積極爭取交通項目資金600多萬元,修復“油返砂”路面7.5公裡,改修建張壩路口至村委會下2.5公裡,來啞子至三組路頭5公裡公路2條,鋪設全村水泥路11.2公裡﹔新建便民橋1座﹔修復水毀河堤0.2公裡﹔新修自來水管道30公裡,安全飲水全覆蓋﹔實施農網改造19個組,電力入戶率達100%。

  投入危房改造資金90萬元,對貧困戶危房改造30戶,同時實施“危改+善改”政策,把非貧困戶住房安全同步進行,實施民居提升改造2戶,其中改廁改圈32處,院落治理5處,入戶路硬化4處。實現了“住有所居”的目標。

  實施了道路亮化工程,安裝路燈500盞。如今的二郎村的村容村貌環境優美,夜晚的道路變得亮堂堂,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願。

  抓產業讓貧困村富起來

  要脫貧,扶持村民發展產業是關鍵。產業扶貧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方式,重點發展種植業,種植板栗30畝、核桃300畝、拐棗200畝、柿子200畝﹔養豬1800頭、養羊300頭、養雞1000隻﹔種植烤煙200畝、辣椒100畝、紅苕30畝。30戶實現了2個以上長短產業項目,產業覆蓋貧困戶達95%,同時,為全村130農戶購買了“農業綜合保險”,有效防范了產業風險。

  全村適齡兒童50名無一輟學﹔11名教師與22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建立“1+1”結對幫扶,達到保學控輟“七長”聯動機制。

  全村完成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147人,技能培訓45人,自主創業2人,開發公益崗位11人,就業扶貧成主導。

  生態扶貧換青山綠水。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555畝﹔選聘生態護林員5名,年人均工資6000元。

  社會兜底全保障。對全村低保對象35戶96人,每年發放低保金24萬余元﹔全村特困供養人員20人,發放特困供養資金11萬余元﹔臨時救助對象32人,發放臨時救助金3萬元。

  據胡鳳嬋介紹,現在二郎村已經形成了一個相對比較完善和合理的產業結構,下一步他們也將積極引導村民發展更多產業,幫助他們致富奔小康。

  辦實事讓文明新風樹起來

  一切從實際出發,全心全意為村民辦實事樹文明之風是胡鳳嬋、李曉剛、徐次武堅持的扶貧工作導向。建立了“愛心超市”推行“表現換積分,積極換物品”機制,受到獎勵82戶,共獎勵2萬元物品﹔開展“四扶五風六化”主題行動,每季度召開一次先進模范、道德模范評選活動,每年評選“五好家庭”“好媳婦”“好公婆”“好賢達”“優秀黨員”“產業發展帶頭人”等﹔豐富精神文化,舉行扶貧扶智扶志文藝演出﹔在全村建立了村民公約,推選出凡人善舉,引導村民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建立農家書屋,營造全民閱讀的氛圍。

  在“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活動中,建立了環境衛生村規民約及美麗庭院創建活動,評選的“衛生文明戶”頒發“流動紅旗”,評星定標。

  二郎村新建了60平方衛生室,配置有執業資質醫生2名,使村上貧困人口全部參加新農合和大病保險,共救助貧困人口6人﹔實施“醫生+患者”結對幫扶,2名醫務人員與49個長慢病患者簽訂了“醫生+患者”簽約服務協議。

  誰家有病人要看病,誰家有小娃上不了學等,胡鳳嬋等都記在心上。他們組織義診、捐資助學、護林種綠活動。兩年多下來,胡鳳嬋等真正成了鄉親們的貼心人。提及胡鳳嬋、李曉剛,村民們無不感慨“療養院這領導,沒架子,能干,把村裡事當成他家的事。”村民們簡單話語包含著濃厚的感情。

  目前,二郎村在陝西省安康療養院結對幫扶下,推進“三變”改革,互助資金協會1個,村經濟發展向好,貧困戶收入短板基本補齊,初步呈現出基礎設施完善、增收路徑明晰、村風和諧文明、群眾干勁十足的美好畫卷。陝西省安康療養院駐村第一書記胡鳳嬋被市、區政府評為“優秀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李曉剛被市直機關工委評為“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駐村隊員徐次武被市衛健委評為“優秀扶貧工作隊員”。“摘帽不摘幫,幫扶不變,力度不減,要讓二郎村的老百姓盡快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他們這樣說。 (胡運森 記者 艾 捷)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