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辦印發《意見》 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2019年04月1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的基礎上,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

■《意見》提出了28條具體政策措施。包括推動解決養老服務機構融資問題,擴大養老服務產業相關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全面落實外資舉辦養老服務機構國民待遇。

 

據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為打通“堵點”,消除“痛點”,破除發展障礙,健全市場機制,持續完善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確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的基礎上,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共28條具體政策措施。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包括建立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繼續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通過提高審批效能解決好養老機構消防審驗問題,減輕養老服務稅費負擔,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支持養老機構規模化、連鎖化發展,做好養老服務領域信息公開和政策指引等7項措施。

二是拓展養老服務投融資渠道。主要包括推動解決養老服務機構融資問題,擴大養老服務產業相關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全面落實外資舉辦養老服務機構國民待遇等3項措施。

三是擴大養老服務就業創業。主要包括建立完善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教育培訓制度,大力推進養老服務業吸納就業,建立養老服務褒揚機制等3項措施。

四是擴大養老服務消費。主要包括建立健全長期照護服務體系,發展養老普惠金融,促進老年人消費增長,加強老年人消費權益保護和養老服務領域非法集資整治工作等4項措施。

五是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主要包括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推動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融合發展,持續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實施“互聯網+養老”行動,完善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老年教育等6項措施。

六是促進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實施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落實養老服務設施分區分級規劃建設要求,完善養老服務設施供地政策等5項措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