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家航天局首次聘請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2019年04月18日08: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航天局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宣布第四屆“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將於4月24日在湖南長沙舉行。與往屆不同的是,國家航天局今年首次公開聘請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以展示航天人風採、弘揚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識。

  這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分別是中國首飛航天員、航天英雄楊利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總設計師姜杰,著名主持人汪涵。他們將參加第四屆“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和重點宣傳科普活動。

  第四屆“中國航天日”活動主題為“逐夢航天,合作共贏”。據趙堅透露,在主場活動開幕式上,國家航天局將發布中國航天助力可持續發展聲明﹔為獎勵對中國航天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中國航天基金會將頒發兩個航天重大項目獎和10個航天杰出貢獻獎。活動期間還將在全國范圍舉辦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350余項活動。

  自2016年起,我國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趙堅說,自去年第三屆“中國航天日”以來,我國在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方面取得一批成果,2018年共實施38次宇航發射,其中長征系列火箭37次,成功將104顆衛星發射入軌。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

  “今年我們計劃發射高分七號、北斗導航、中巴地球資源04A星等重大工程任務,同時還將實施天琴一號等空間科學衛星發射。”趙堅說,近年來中國航天應用和經濟社會發展密切關聯,在天氣預報、災害預警監測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他舉例說,目前北斗導航全球組網基本系統已完成部署,在多個領域進行廣泛應用。據統計,北斗各類終端社會持有量已接近1億台,北斗產品已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穿戴設備、車載導航等領域廣泛地進行應用。

  據國家航天局統計,近年來我國開發使用的近2000種新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術的牽引和帶動下研制完成的,比如北京奧運會火炬的點火技術、煤化工核心裝備汽化爐技術、氣墊式運動鞋吹塑成型技術、汽車發動機密閉技術等,大都來自於航天技術的發展。趙堅說,隨著衛星互聯網新興業務不斷發展,航天與人民生活的聯系將更加緊密,將大大提高信息化發展水平,提高大眾生活的品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 實習生 葉芃)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