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援建水井讓柬埔寨茶膠省村民度過嚴酷旱季,他們表示——

“感謝中國朋友幫我們開出了幸福泉”

本報赴柬埔寨特派記者  丁  子  趙益普
2019年04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提縣不止有幸福泉。全縣16家工業企業中,有14家是中國人創辦的,這也是當地人幸福的源泉。”

■“我們把這些井打在貧困家庭比較集中的地方以及學校等公共場所,讓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幫助,感受幸福泉帶來的幸福。”

柬埔寨茶膠省巴提縣距首都金邊西南約50公裡。得知我們要來採訪當地的“絲路之友·幸福泉”農村水井項目,副縣長索帕早早就等在2號公路邊的一個加油站。這位衣著簡朴、略帶腼腆的中年漢子見到記者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歡迎你們來這裡,非常感謝中國朋友幫我們開出了幸福泉。”

“一年四季能喝到干淨水,那就是最幸福的事”

“絲路之友·幸福泉”農村水井項目是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簡稱基金會)援柬民生公益項目,計劃為茶膠省巴提縣、伯雷楚薩縣兩縣18鄉建成200口水井。這兩個縣民眾生活用水極度缺乏,雨季時通過大缸或簡陋的蓄水池收集雨水飲用或保存,旱季通過買水解決生活問題。據索帕介紹,僅旱季買水一項,當地每戶家庭每月就要花費10到15美元。當地人生活並不富裕,這對很多家庭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向記者講述了這200口水井落戶茶膠省的故事。“2016年,我和一位中國朋友路過茶膠省,他想到當地農村看看。我就帶他到了當地一戶人家,男主人叫努克。努克想招待我們喝口水,但門口缸裡的存水實在沒法喝。於是,他不顧炎熱,走到2號公路上截住賣水的水車,給我們買了點潔淨的水。”

當地家家戶戶庭院裡都有存水的大缸,高約1.2米,最粗處直徑約1米,一般每戶人家至少有兩三口。“努克的兒子放學回來,想舀缸裡的水洗把臉,被努克罵了一頓。父子倆鬧得不太愉快。這件事對我和中國朋友觸動很大,產生了為當地打井的想法。”謝莫尼勒說。

2017年,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與中國有關方面合作,力促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和茶膠省建立聯系。2018年2月,基金會工作組赴柬埔寨考察項目。“我們看到了村民極度缺水的狀況,有的老人、孩子甚至因為飲用缸裡久存的水而生病。有位村民對我們說,如果村子裡能有一口井,一年四季能喝到干淨水,那就是最幸福的事!從那一刻起,‘幸福泉’這粒種子就開始在我們心底發芽。”基金會項目管理部項目主管劉娜對本報記者說。

“中國兄弟幫我們打水井,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

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回國后,第一時間啟動項目立項審批程序。經基金會理事會研究決定,與柬方有關部門簽署協議,設立中柬“絲路之友·幸福泉”農村水井項目,總投資44萬美元,惠及當地近20萬人口。

今年3月11日,項目首期工程竣工儀式在巴提縣舉行。“截至3月26日,幸福泉項目一期144口水井已交付使用,我們將與柬方共同完成后續打井工作。”劉娜說。

“這些水井幫了我們大忙。”索帕對本報記者說:“鄉村沒有自來水,又沒錢打井,大小旱災年年發生。這不,剛剛又發了高溫預警,4月到6月間,持續的干旱肯定會讓很多村民家斷水。沒有新打的這些井,今年大家不知要多遭多少罪。”

索帕帶我們去看一口幸福泉水井,遠遠就聽到孩子們在井邊歡樂的嬉鬧聲。新砌的井池旁豎立著一塊石碑,上面用中柬兩種文字寫著“絲路之友·幸福泉”字樣。孩子們一人壓水,其他人潑水嬉戲,七八個村民打水之余在井邊聊天。

45歲的村民勒喬正在打水。勒喬家裡6口人,一直在村裡生活。“以前這個季節沒水,水缸和蓄水池都干了,我們就要外出去買。有時候家裡的錢隻夠買喝的水,沒有錢買水澆地,隻能眼睜睜看著田裡的香蕉、木瓜干死。現在有了井,省錢還方便。中國兄弟幫我們打水井,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

“我們把這些井打在貧困家庭比較集中的地方以及學校等公共場所,讓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幫助,感受幸福泉帶來的幸福。”索帕說。

“這些井都是經過專業勘測后打下的,深度在100米到120米,幾乎是常規水井深度的一倍。我們還把水樣送到金邊權威部門檢測,並提供后期濾水設備,目的就是為了保証當地民眾健康飲水。”劉娜說。

喝上一口幸福泉的水,果真清洌甘甜。

記者離開幸福泉時,孩子們還在嬉戲,勒喬和其他村民遠遠地向我們揮手告別。

“民心相通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奠定牢固基礎”

幸福泉是關乎當地人生活的幸福工程,也是體現中柬兩國友誼的民心工程。

“打井施工、出水、取水樣等重要時刻,很多村民全程守在旁邊,眼神中充滿著期盼。我們可以感受到,幸福泉項目凝聚了中國人民對柬埔寨人民的真摯情誼,也匯集了中國人民對柬埔寨人民生活的美好祝願。”劉娜說。

“巴提縣不止有幸福泉。全縣16家工業企業中,有14家是中國人創辦的,這也是當地人幸福的源泉。”巴提縣縣長波金對本報記者說。據介紹,這些中資企業涉及服裝制衣、建材等行業,解決了當地近兩萬人就業。

幸福泉不僅保障了民眾的生活,也讓當地經濟進一步發展成為可能。據介紹,當地工廠裡一名工人一天工資約為10美元,此前為了保証飲用水,一天他們至少得花費1美元。如今有了可以飲用的井水,他們省下的錢可以補貼家用。工人的心穩了,企業的信心增強了,當地經濟也得到了切實發展。

“像幸福泉這樣的工程,既能解決當地人的實際困難,又能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是最及時、最見效的民心工程。民心相通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奠定牢固基礎。”謝莫尼勒說。

據波金介紹,巴提縣每年還有很多學生和公務員到中國接受培訓,中國政府為他們提供了獎學金。“我們非常感謝中國,相信柬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在不斷交流中會更加深厚,直到永遠!”波金說。

(本報柬埔寨茶膠省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0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