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助浴服務讓老人沐浴幸福

2019年04月22日09:1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洗澡對老年人來說既是“剛需”也是件麻煩事,特別是對於高齡、失能、半失能等老人來說,洗澡更是“難事”。

  為了讓這些特殊群體能夠得到貼心的助浴服務,近日,在重慶市民政局、重慶市養老服務協會指導下,由重慶市慈善總會牽頭的共享型流動“助浴快車”萬裡行活動開通,截止到4月24日,將陸續開展16場次服務,給當地的敬老院、街鎮空巢老人、失能老人、術后無人照顧傷病人員等提供“助浴”服務。

  打造流動的沐浴車

  據了解,目前重慶市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有96.17萬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有54萬多人,老人的晚年生活是否幸福受到社會大眾的廣泛關注。

  “經過對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的老齡人群及其家屬廣泛的走訪和調研以后,我們發現目前重慶市的老齡朋友 90%都選擇居家養老,大家最為困擾的就是洗澡難。”重慶市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了方便老人的生活需求,在2018年8月舉行“助浴快車”萬裡行項目啟動儀式,項目經過3個多月的助浴技師培訓、車輛設備升級、老人保險購置、助浴地點銜接等前期籌備工作,於2018年12月正式下區縣開展助浴服務。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助浴快車”內的各處設計都體現出人性化需求,車內10余平方米的空間內配備洗浴區、按摩區、更衣區等區域,車內溫度達到30℃左右,浴缸有康復水療功能,周邊裝有扶手。

  “車內可以為有洗浴障礙的老年人、殘疾人能享受到專業的助浴和護理服務,切實解決了他們生活中的實際困難。”重慶市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助浴過程中,助浴快車還配有充氣床和助浴器,浴缸內的沖力孔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老年人肌肉萎縮症狀。此外,還可以為不能到社區現場體驗的行動不便者提供免費上門服務。

  滬漢敬老院70歲高齡的馬天晴奶奶就是“助浴快車”活動的受益人之一,因冬天特別冷很少洗澡,再加上行動不便,馬奶奶生怕摔倒和感冒,一個冬天過去了渾身都不舒服。在“助浴快車”裡面沐浴非常暖和,而且還有專門的服務技師幫助,她再也不用為洗澡而感到發愁,終於可以舒舒服服洗澡了!

  設置老年助浴服務站

  為滿足老人們長期助浴服務需求,除了“助浴快車”萬裡行這樣的流動型的助浴服務,日前,重慶市慈善總會還在石橋鋪街道啟動了老年助浴項目,該項目以“助浴快車”為平台,率先在全市范圍內引入老年助浴服務項目進行試點,並在柏林社區建立全市第一個以助浴為特色的養老服務站,打造一種新型的社區養老服務模式,以滿足居家社區護理照料等剛性需求。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該老年助浴服務項目主要針對轄區有洗浴障礙的老年人或殘疾人開展專業的助浴和護理服務,切實解決這類人群生活中的實際困難,這與“助浴快車”萬裡行活動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此,重慶市慈善總會艾永玲副會長表示,“助浴快車”將與老年社區養老服務站點形成動靜結合的模式,為轄區老齡朋友提供全方位的養老服務,切實提高了老人的晚年生活質量,這種全新的養老服務模式,值得推廣和支持。

  據悉,自2018年以來,“助浴快車”萬裡行活動已走進重慶市渝北區、渝中區、九龍坡區、大渡口區等10個區縣的街道、社區、敬老院等,開展了55場公益助浴服務,免費為900余名80歲以上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孤寡、獨居、空巢殘疾等優撫對象老人提供了助浴、精神慰藉、常規身體檢查等服務。目前,“助浴快車”已然成了重慶市最具特色的養老服務品牌項目之一。(記者 張迎迎 通訊員 余一波)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