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思政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

2019年04月30日08: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很少看話劇,但這部劇讓我熱淚盈眶。演出結束后,在台下觀看的師生們也一直在鼓掌,可見這種家國情懷最能打動人心。”近日,一場由山東威海海洋職業學院師生自編自排自演的話劇《佩瑜懷瑾》上演,在近兩個小時的演出中真實演繹了革命先烈郭永懷、李佩夫婦光輝偉大的一生,院長張宗軍看完表演后連連感慨,稱這場特殊的思政課很有“范兒”。

  “這些學生基本都是‘理工男’‘理工女’,以前都沒有接觸過話劇,但在這一年半裡,他們都非常認真地學習排練表演,即使面對劇本反復修改,甚至是全盤推翻重新排練,他們都沒有放棄,堅持了下來。”劇中老年李佩的扮演者、學院團委組織委員肖怡帆老師介紹,話劇《佩瑜懷瑾》的籌備排練歷時18個月,參演師生達30余人。這些大三的學生演員從大一下學期起便開始進行話劇排練,在三年的大學生活中,一大半的時間都與話劇相伴,話劇已是他們生活中難以割舍的一部分。

  劇中郭永懷的扮演者、話劇的指導教師張華磊談道:“這個年紀的學生總是貪玩的,排練話劇又是一個很辛苦的活,每天下午和周末都要進行排練,一年半來風雨無阻,這種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恰好與郭永懷先生的精神不謀而合。”

  在學院,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學習了解郭永懷精神已經成了一門必修思政課。“學生一進入校園,就要熟知郭永懷的故事。從2016年開始,新入校的每屆學生報到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去郭永懷紀念館參觀,學習郭永懷的精神。”學院黨政辦公室負責人介紹。

  如何能讓思政課更接地氣?如何能把思政課的根本原理變成生活中的日常道理?學院另辟蹊徑,用一部深情而又厚重的話劇把歷史再現給學生,為他們上了一堂生動感人的思政課。

  “講一千遍愛國主義的大道理,不如用這麼一個活生生的事例對學生的教育來得更實在、更生動、更深刻。”張宗軍說,“我們要把這個話劇打造成學校創新思政課的一個品牌,學生和老師都要上這堂課。在觀看或演繹的過程中,不斷接受這種高尚精神的洗禮,這是一種最能直達人心的思政教育。”

  劇中寧玉的扮演者、信息工程系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肖瓊深有感觸:“演這部劇,讓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二位先生的那種精神和大愛。我們好像已經和劇中的人物融為了一體,他們就像是另一個自己。”大一學生李瀟在觀看話劇后說:“我們印象中的思政課都是很古板的,但話劇《佩瑜懷瑾》用一段段真實的歷史、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創新了思政教育的形式,讓我們對愛國主義的理解更為深刻。”

  今年是郭永懷先生誕辰110周年,為紀念郭永懷先生的英雄事跡、弘揚紅色革命精神,話劇《佩瑜懷瑾》應運而生。“愛國主義是永恆的主題,郭永懷先生是唯一一個在原子彈、導彈和人造衛星三個領域均有重要貢獻的科學家,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的科學家。郭永懷先生誕生在山東榮成這片大地上,我們作為坐落在榮成市的高校,把他的精神傳承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學院黨委書記李耀華說。

  談起對話劇《佩瑜懷瑾》的憧憬,張宗軍更是信心滿滿:“未來,我們要通過一屆接著一屆學生的演繹,讓這部話劇走出校園,走出山東,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了解郭永懷的家國情懷,使郭永懷精神的輻射范圍更廣,影響力更大。”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本報通訊員 張雨瀟)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