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郭麗丹與她的“愛心粥屋”

2019年05月05日08:3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今年4月是河南省臨颍縣愛心粥陽光公益負責人郭麗丹收獲滿滿的一個月。4月2日,她榮登2019年3月“中國好人榜”﹔4月23日,榮獲2018年“漯河好人”稱號﹔4月25日,再度榮獲2018年度臨颍縣“五一勞動獎章”,成為漯河市臨颍縣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張靚麗名片。

       開辦縣內首家“愛心粥屋”

  每天清晨,在臨颍縣愛心粥屋都會看到一群穿著紅制服,戴著小紅帽的人。他們有的炒菜做飯,有的盛飯送饃,有的刷鍋洗碗,有的打掃衛生,忙得不亦樂乎。其中,一位中等身材,年輕美麗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臨颍縣愛心粥陽光公益負責人——郭麗丹。

  1985年出生的郭麗丹只是一位普通農民。2013年,她從臨颍縣城關鎮南街村打工返鄉后,帶著全家四口在臨颍縣城租了一間不大的門面房做起了小生意。當她看到環衛工人每天凌晨早早起床清掃垃圾,為縣城“美容”,餓了吃口涼饃,喝口涼水,累了席地而坐,工作非常辛苦﹔那些留守兒童、孤寡老人、流浪漢流浪街頭的情景時,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暗暗下決心,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些人每天早晨能吃口熱粥。於是她決定在縣城開辦一家愛心粥屋,來幫助這些人。

  “ 想法雖好,實施起來談何容易?你到底圖個啥呀”。郭麗丹的一位好友對她直言不諱。是啊,郭麗丹家庭並不富裕,愛人在鄭州打工,家裡有年過60多歲的婆婆和9歲兒子。雖然自己開了一間小店,但收入僅僅夠貼補家用。可郭麗丹是個熱心執著的人,隻要做出決定便很難改變。郭麗丹把想法試著告訴了愛人和婆婆,沒想到他們都非常支持。於是,郭麗丹拿出多年的積蓄,買來鍋碗瓢勺,米面油鹽,找來幾位愛心人士,利用自己做生意租賃的一間房子開設了愛心粥屋。就這樣,愛心粥屋於2014年8月1日在臨颍縣城區悄悄開張了。

       為12萬人次提供愛心早餐

  辦好愛心粥屋,資金是首要問題。郭麗丹一方面拿出自己的積蓄,另一方面發動志願者捐款,用服務和真誠感動愛心人士及社會各界獻出微薄之力。盡管捐贈者不圖名,不圖利,但郭麗丹還是制定了詳細的財務管理制度,成立了監督小組,每月向志願者公布賬目,捐贈、收支情況一目了然。

  為了讓環衛工人等吃飽吃好,郭麗丹帶領她的團隊,從周一到周五的早餐飯菜基本不重樣兒。白菜豆腐、土豆、稀飯、蒸饃、包子等輪流提供。臘八節、端午節、冬至等節日還專門提供時令食品。

  在抓好免費供餐服務的同時,郭麗丹還拓寬服務領域,組織志願者參加其他社會上公益活動。幾年來,她們先后組織慰問特貧困戶、貧困大學生、敬老院等,走訪慰問王孟、巨陵、城關等鄉鎮貧困戶和貧困大學生100多人(次),送去現金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資價值達7萬多元。

  郭麗丹和她的團隊汗水沒有白流,辛苦沒有白費,來愛心粥屋就餐的人絡繹不絕,每天僅固定就餐者由剛開張時的1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100多人。自愛心粥屋成立以來,累計為環衛工人及困難群眾提供早餐達12萬人次。一位經常在這裡就餐的環衛大媽贊不絕口:“我們環衛工以前早上從沒按時吃過飯,是郭麗丹和這些志願者讓我們吃上了熱飯,他們不論春夏秋冬,酷暑嚴寒提供愛心早餐,讓我打心眼裡感激”。

  郭麗丹及團隊的先進事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和好評。2014年9月郭麗丹榮獲臨颍縣慈善總會愛心人士稱號﹔2015年12月,愛心粥屋榮獲第四屆河南省志願服務優秀項目獎﹔2016年10月,榮獲臨颍縣人民政府第一屆“臨颍慈善獎”先進組織獎﹔ 2017年被河南省慈善總會評為慈善工作先進個人等多項榮譽。先后被多家新聞媒體宣傳報道,並引得省內外多地愛心團隊、人士前來參觀學習。如今,郭麗丹與她的愛心粥屋已經成為臨颍縣一張靚麗的名片。(劉風明 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