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發揚五四精神 譜寫新時代青春華章

2019年05月06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4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北京師范大學出席首都青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他強調,首都各界青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揚五四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北京師范大學五四紀念碑前,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授周良書正圍繞“‘五四’與當代青年”主題進行現場教學,蔡奇認真觀摩,並與師生互動交流。他說,五四精神已流淌在我們每一代人的血液裡。當前我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廣大青年學生要傳承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把個人的追求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起來,走好新時代的人生路。在牡丹園,蔡奇應青年學生的邀請參與“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教育宣講與合唱活動,校園裡到處洋溢著青春陽光的活力。

  蔡奇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了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對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是指導新時代青年成長成才的經典文獻。我們要深刻領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結合首都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蔡奇指出,進入新時代,首都發展與黨和國家的使命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新時代青年學生,人生的黃金時期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恰好吻合。希望年輕人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譜寫人生華章。

  蔡奇希望廣大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推動歷史進步的大潮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熱愛偉大祖國,爭當愛國主義的模范踐行者,以赤子之心奉獻祖國奉獻人民﹔勇於擔當奮斗,在創新創業的第一線和條件艱苦的基層經受鍛煉、增長才干,積極主動投身國家和首都建設發展的偉大實踐﹔勤於學習進步,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豐富人生閱歷,練就一身過硬的本領﹔加強品德修養,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健康的生活情趣,倡導良好社會風氣,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蔡奇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新時代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擺上重要議程,關注傾聽青年,教育引導青年,關心關愛青年。各級共青團組織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自身建設,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切實打造成為聯系服務引導凝聚青年的堅強堡壘。首都高校是培養青年人才的主陣地。各高校黨委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升辦學水平,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福建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省委書記於偉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長唐登杰出席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林智仁)4月30日下午,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主持召開座談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長唐登杰,省領導雷春美、楊賢金、杜源生出席座談會。

  於偉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語當代青年,這對發揚五四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於偉國強調,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牢牢把握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認清歷史發展的規律和趨勢,以史為鑒、以史為師,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秉承傳統、開拓創新、永久奮斗,朝著五四先驅夢寐以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於偉國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青年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對標對表、修煉提升,以“青春之我”擔當民族復興重任、共同建設新時代新福建。在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中把穩青春航向,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在擔當時代重任、勇於砥礪奮斗中奏響青春樂章,真正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提高內在素質、練就過硬本領中筑牢青春階梯,倍加珍惜人生成長“拔節孕穗期”的大好時光。在錘煉品德修為、涵養高尚情操中夯實青春基石,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於偉國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環境和條件。要圍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各級團組織要牢記“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全面落實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等,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全社會要共同關心支持青年,讓青春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江西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

  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座談會並寄語全省廣大青年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陳卓瓊)4月30日,江西召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各界青年代表座談會,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座談會並寄語全省廣大青年。

  “現在的青年一代,將親身經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進程,五四運動以來夢寐以求的強國夢,將通過你們的接續奮斗得以實現”。劉奇表示,青年一代成長成才在新時代,無比幸運、無上光榮,同時重任在肩、使命在肩,希望全省廣大青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和傳承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過硬本領,投身改革發展,以青春奮斗勇擔時代重任。

  座談會上,伍月、朱宸宇、何鵬宇等13名青年代表結合工作學習實際先后發言。劉奇認真傾聽,逐一點評,與大家分析形勢、分享感悟、交流心得。現場氣氛輕鬆而熱烈。

  劉奇指出,4月30日上午,黨中央隆重舉行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了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語當代青年。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史為鑒、以史為師,激勵引導全省廣大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

  他同時寄語全省廣大青年:要傳承紅色基因,爭做理想堅定、勇於追夢的“自信一代”。自覺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社會緊密聯系在一起,以實際行動為家國情懷寫下生動的青春注腳﹔要加強理論武裝,爭做本領高強、素質過硬的“學習一代”﹔要主動擔當作為,爭做勇立潮頭、建功立業的“創新一代”﹔積極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做新時代弄潮兒﹔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文明風尚積極引領者﹔要堅持苦干實干,爭做知重負重、腳踏實地的“奮斗一代”。

  山東省學習貫徹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精神座談會舉行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長龔正出席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邢婷)4月30日下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精神座談會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山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出席,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

  劉家義在講話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工作非常關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論述。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作好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引導廣大青年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擔當新使命,建功新時代,勇做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劉家義指出,擔當新使命,建功新時代,必須筑牢“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絕對忠誠,強化理論武裝、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強辨別能力,增強斗爭精神、堅決進行斗爭,將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起來,堅定不移將聽黨話、跟黨走融入血脈、鑄入靈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必須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理想信念,立鴻鵠志,當奮斗者,做實干家,腳踏實地、苦干實干,在新時代不斷創造新業績、展現新作為。必須拿出“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改革創新精神,聚焦八大發展戰略、實現高質量發展,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智慧和勇氣,攻堅克難,勇闖新路,爭當攻城拔寨的主力軍、急先鋒,在全省大競賽、大比武中展現青年風採。必須練就“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過硬能力本領,如飢似渴學習,全面深入學習,聯系實際學習,多到改革和建設第一線經受鍛煉、增長才干,努力成為素質全面、知行合一的優秀人才。必須涵養“隻留清氣滿乾坤”的高尚道德情操,始終保持積極人生態度、良好道德品質、健康生活情趣,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新時代社會文明新風的傳播者、引領者。

  劉家義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各級領導干部和全社會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各級共青團要擔當好新時代職責使命,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各有關部門單位、社會各方面要給予青年更多機會,更好發揮青年作用,形成全社會共同支持青年健康成長的強大合力。

  山東省領導王書堅、孫立成、關志鷗、於曉明、於杰,山東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界青年代表參加會議。

  河南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員青年座談會

  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並講話

  本報鄭州5月5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潘志賢)今天上午,河南省委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紀念五四運動 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團員青年座談會,進一步激勵和引領全省廣大青年持續弘揚五四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畏艱險,勇於擔當,以青春之我譜寫壯麗篇章。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喻紅秋主持會議。

  4月30日上午,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來到共青團河南省委,在團省委機關會議室,和青年干部、共青團員一起收聽收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共同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收聽收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實況直播后,王國生與大家一起座談,勉勵大家要牢記囑托,發揚五四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做到信念過硬、肩膀過硬、作風過硬、本領過硬、品德過硬,在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動實踐中激揚青春、成就夢想。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河南廣大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在今天上午河南省委召開的座談會上,胡波、李楊、董曉柯、周雨虹、范勇、牛濤、唐冰辛、閆紫怡等8位各界青年代表先后發言,大家展開熱烈討論,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切身感受和體會。王國生邊聽邊記,與大家深切交流,分享學習感悟,用一個個生動故事詮釋新時代青年如何更好擔當作為、努力展示家國情懷。

  王國生說,進入新時代,河南廣大青年奏響了一曲曲爭先進位、擔當作為的青春樂章,大家以讓中原更加出彩為己任,在菁菁校園勵志勤學,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大膽探索,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頑強拼搏,在生態環保第一線引領風尚,在創新創業新天地各領風騷,在“四條絲綢之路”建設中開闊視野。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要在奮斗中書寫人生,在實干中展示風採,在推動中原更加出彩的事業中實現價值,用青春和激情、智慧和力量、創造和奉獻,為古老的中原大地注入青春活力。

  王國生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引領和激勵廣大青年把五四精神傳承好、把時代使命擔負好。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意識和陣地意識,不斷提高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級團組織要緊緊圍繞共青團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和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好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

  河南省領導穆為民、江凌、趙素萍、戴柏華、周春艷出席座談會。

  湖北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

  省委書記蔣超良出席並講話

  本報訊(姚雪 胡林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朱娟娟)4月30日,湖北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省委書記蔣超良出席並講話。他寄語全省廣大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勇做新時代奔跑者、奮斗者、奉獻者,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荊楚大地綻放光芒。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主持座談會。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梁偉年、劉曉鳴、趙海山出席座談會。

  團湖北省委書記張桂華和黃駿、秦澤文、楊浩、吳麗敏4位青年代表圍繞發揮共青團組織先鋒作用、發揚五四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塑造新時代青年優秀品格、立足崗位敬業奉獻等分別發言。

  蔣超良在認真傾聽大家發言后指出,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偉大社會革命運動、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4月30日上午,我們收看了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直播,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重要意義,對發揚五四精神提出重要要求,對當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對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蔣超良強調,全省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學懂弄通並樹牢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樹牢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成就人生理想﹔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練就過硬本領,做知行合一的實干家,積極建功新時代。

  蔣超良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和改善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抓好全省青年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實施﹔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千方百計為青年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環境。全省各級團組織要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堅持改革創新,推進共青團改革向基層延伸。

  四川各界青年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長尹力等出席座談會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鑫昕)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四川各界青年熱議。當天下午,四川省召開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長尹力、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座談會。

  彭清華在座談會上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我們黨對五四運動、五四精神以及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狠抓貫徹落實,在以史為鑒、以史為師中大力弘揚五四精神,勇擔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彭清華對四川廣大青年提了5點希望:要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對黨忠誠,熱愛祖國﹔要敢於擔當擔責,立志建設祖國,服務人民﹔要勤於學習鑽研,不斷增長才干,練就本領﹔要銳意創新創造,勇於攻堅克難,爭創一流﹔要保持奮斗精神,甘於吃苦耐勞,敬業奉獻。

  彭清華說,四川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為廣大青年身心健康事業發展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四川各級團組織要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緊扣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認真履職盡責,更好發揮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全社會各個方面都要關心青年成長,支持青年發展,給予青年更多機會,更好發揮青年作用。

  4月30日晚上,團四川省委、四川愛樂樂團聯合舉辦了“古蜀熊貓·青春中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音樂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劉世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