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北9旬抗戰老兵行程2500公裡 向四川山區捐贈10萬元

王天譯 范朝暉
2019年05月13日17: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9旬抗戰老兵行程2500公裡 向四川山區捐贈10萬元

河北9旬抗戰老兵行程2500公裡向四川山區捐贈10萬元

  肖起生展示來自四川大涼山的愛心饋贈 程學水 攝

  日前,在四川大涼山腹地的昭覺縣慶恆村,大片金銀花吐出了嫩芽。這是村裡的“起生合作社”種植的第一批經濟作物,而這個寄托著慶恆村希望的合作社,是以一位遠在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的9旬老人肖起生的名字命名的。

  去年春天,92歲的肖起生老人獨自從5000多裡外的秦皇島送來僅有的10萬元積蓄,幫助村裡脫貧的場景牢牢地印在了四川省昭覺縣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心中。她永遠忘不了與老人相見的那一幕,老人滿頭銀發,舊襯衫的領口已泛白,經過長長的旅途后顯得很虛弱。“終於把錢送到了!”說話的時候,老人眼神裡滿是興奮。

  收到老人所有的積蓄,吉克石烏決定隻在最需要時才會動用這筆錢——為困難老人買用品,給幼兒園孩子買衣服,辦合作社……為了向肖起生老人表達感謝和敬意,村裡以他的名字命名合作社。

  在5000多裡之外的河北青龍滿族自治縣前庄村,肖起生還不知道合作社的事。已經93歲的老人向記者講起去年的這次行程,只是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

  2018年3月,肖起生從報紙上看到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匯報脫貧工作的報道。作為一名1945年參加革命的抗戰老兵,老人很著急,“大涼山是革命老區,不能讓那裡的百姓受窮啊!”他給吉克石烏寫信,表示要匯去10萬元幫村裡脫貧。他多方聯系,但對方鎮政府無法接受個人捐贈,而紅十字會又不接受定向捐助,他趕到銀行,因年齡太大又沒有家人陪同,肖起生的好意被工作人員誤以為受到詐騙。

  即便如此,肖起生依然堅持要把錢送過去。2018年5月,他趁著到承德參加老戰友團聚的機會,瞞著家人,去北京坐上了前往四川的列車,要把錢直接送到涼山去。

  列車上,肖起生突然胸悶,列車長通知了他的家人。小兒子肖衛平連夜坐火車去追,在成都站接到了父親。老人不願回家,說必須完成“任務”,肖衛平隻好聯系吉克石烏。了解事情的經過后,吉克石烏急忙勸他回家,保重身體,可還是沒能動搖老人的決心。

  最終,雙方在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市見了面,肖起生如願捐出了錢。

  記者在肖起生家中看到了他珍藏的與吉克石烏的合影照片,他說這是家裡最珍貴的東西。肖起生一生節儉,平房住了幾十年,燒水還用老太陽能灶,至今家中還是一台黑白電視機,廚房裡預備的午飯隻有一鍋白粥、幾碟咸菜。

  離休后的30多年,肖起生幾乎把全部工資都投入到助學、扶貧中,修整村小學、資助困難學生、為遇災群眾捐款,他幾乎將一生的積蓄都用在了慈善事業上。

  “完成這件事,我吃得好,睡得好。”肖起生拂拂白發說,“這是我一生最后的貢獻,這輩子都按黨的要求去做,我很高興。”

(責編:楊僧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