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傳遞溫暖和友愛 為了更好的明天——寫在第29次全國助殘日

邰思聰、趙丹丹、劉瀟
2019年05月19日08: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溫暖和友愛 為了更好的明天——寫在第29次全國助殘日

  每個聽障兒童都是無聲的天使,每個殘疾家庭都應擁有美好的未來。為了更好地生活,為了更好的明天,讓我們共同關心和幫助身邊的殘疾人。在第29次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感受和傾聽那些溫暖、友愛的故事。

  康復,還聽障兒童多彩的有聲世界

  “這是火車,小魚,風車……”在北京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的教室裡,兩歲的奇奇指著紙上的圖畫告訴爸爸。父親李先生坐在奇奇身邊,用溫柔和憐愛的眼神看著坐在自己懷裡被圖畫吸引的兒子。

  李先生告訴記者,因為工作緣故,他很少能陪孩子到康復中心進行康復訓練,一般都是由妻子或者家裡老人負責奇奇的康復工作。說到一半,李先生流下眼淚。

  “奇奇是在新生兒聽力篩查時發現有聽力問題的,當時我們挺意外的,真的很受打擊。孩子這麼小就需要進行手術,但是為了他以后的健康成長這也是必須要做的。”李先生擦拭眼角的淚水繼續說道,“孩子9個月大時進行的手術,后來我們知道了這個康復項目就來參加了,效果很不錯。”

  北京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的梁老師告訴記者,目前康復指導中心針對年齡在2歲半以下的聽障兒童專門開設了親子課堂,讓家長在課堂上學習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交流要點的同時,也讓他們見証孩子的成長與進步。

  “我挺感謝康復中心的老師們,那天奇奇在家說了一句‘爺爺奶奶吃飯了’,讓我非常驚喜。”說到孩子的進步,李先生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梁老師告訴記者,早期干預越早,孩子的康復效果就越顯著。經過康復學習,孩子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進入幼兒園生活。除了康復中心的康復課外,家庭中真實環境下的交流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

  “現在奇奇在小區裡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和其他孩子交流沒有明顯區別,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李先生說,讓孩子與其他孩子一樣擁有幸福快樂的童年,這是每一位聽障兒童家長的心願。

  創業,殘疾人也能打拼出一番新天地

  “別人怎麼看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雖然沒有雙手,但我要用鍵盤和互聯網讓家人過上好日子!”今年47歲的付凡平來自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雲岩鎮宜世村。

  1990年,一場意外火災讓付凡平失去了4位親人,也讓她毀容、失去雙手。熬過無數無助漫長的日子,付凡平選擇與命運抗爭。

  她養過羊,種過樹,做過小買賣,各種可以改變家庭狀況的方法她都嘗試過,但家庭收入仍然沒有太大改觀。

  2015年8月,宜川縣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當地政府發展農村電商事業,舉辦了數期電子商務培訓班。付凡平得知消息立刻報名參加,聽不懂她就問,記不住的就用手機錄下來。最令她頭疼的,還是學習如何操作電腦。因為沒有雙手,她隻能用肢體操作鍵盤。最后通過不斷練習,她找到了適合她的操作方法。培訓結束時,她成了班上最優秀的學員之一。

  在創業的路上,付凡平又遇到了新難題。因為家鄉盛產蘋果、梨等農產品,她希望通過開網店的方式開啟自己的創業之路。拍照、傳圖、寫說明,每個環節她都親力親為,每個環節對她來說都不容易。

  2018年9月,在當地各級殘聯組織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付凡平創辦了土特產專賣體驗店,線上線下共同經營,誠信經營讓她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隨著網店生意越來越好,付凡平注冊了自己的農產品經銷公司,銷售額不斷攀升,在自己致富的同時還輻射帶動了當地15個村庄的農戶。

  付凡平說:“我的公司起名‘蒙恩’,就是讓自己時刻懷著感恩之心創業,並要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殘疾人脫貧致富。”

  挑戰,殘疾貧困戶的率先轉型

  “誰也不想戴著貧困的‘帽子’過一輩子,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咱沒有理由不努力!”吉林省靖宇縣花園口鎮仁義村殘疾人貧困戶於洪波說。今年40歲出頭的他養了26箱蜜蜂、2頭黃牛,種植香瓜、黑果花楸等9畝。每天從早忙到晚,生活過得充實而快樂。

  由於自幼患小兒麻痺症,妻子也有智力障礙,於洪波一家屬於典型的“一戶多殘”貧困戶。受知識、技能等因素制約,於洪波一家長期靠種植玉米、大豆等農作物維持生計。

  2016年初,仁義村實施傳統農業轉型發展。在村民們都猶豫不決時,於洪波率先拿出自家4畝耕地,發展黑果花楸和藍莓種植。於洪波每天早早起床,拄著手杖踉踉蹌蹌地忙裡忙外,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他很快成為村內種植黑果花楸、藍莓的行家裡手。

  嘗到種植甜頭的於洪波沒有止步,又鑽研起香瓜種植和養蜂技術。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香瓜不僅產量高,品質也特別好,還沒等上市,附近的果商就把他的瓜訂購一空……養蜂方面,他也成了“土專家”,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今年他家的26箱蜂為他創收2萬余元。

  現在於洪波還經常擠出時間到地裡向其他村民傳授經驗,“身體的缺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勇氣去面對。隻要堅強面對,舍得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獲!”於洪波說。

(責編:車柯蒙、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